学问和情怀从哪里来?

  一个人生下来还是很蒙昧的,除了有一定的天赋外,其它都是零。因此,就要尽可能地从老师和书本那里学。不过,这样学来的还够不上真正的学问,更谈不上情怀。

  只有在社会中亲身经历和实践,才能造就真才实学。并且要有丰富的人生经历,才可能叫有学问。而情怀就更难了!

  刘邦把天下打下来之后,回到沛县老家,大宴乡邻,兴起而歌:

  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全诗大气磅礴,蕴含天道人情。刘邦能写出《大风歌》,无疑是有大学问的,并且有大情怀。

图片来源:央视百家讲坛之王立群《大风歌》

  他可能一开始读的书并不多,也没有兴趣读书。但后来起大风了,天下形势巨变,他初到咸阳时掩藏心底的那片凌云被带飞。有了奋斗的目标,真要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时候才觉得自己的不足。所以,开始有了强烈的学习欲望,看书也不讨厌了,还跟了不少好老师,像张良、萧何、陈平等等。反秦、楚汉争霸、定天下,数十载人世沉浮,最后以《大风歌》道出天命、人情、世事。

  大风起兮云飞扬是时势造,英雄出,是听天命,尽人事;

  威加海内兮归故乡是大海思源,是感恩,是人情;

  安得猛士兮守四方是熙攘,是世事洞明,是学问。

  读完《大风歌》,再读北宋大儒横渠先生的名句,我们会发现,他的情怀和高度不亚于刘邦呀!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来源:国学读书网 作者:故海(转载请注明出处,至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