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年羹尧大将军的一生为例谈易经乾卦

  易经,八卦,不是迷信不是算命,其中之一是人生哲学。为便于理解,以年大将军的一生为例,乾卦非常具有代表性的。

  初九:潜龙勿用。(人生而平凡,求学修习)

  九二:见龙在田,利见大人。(学有小成,初露锋芒,遇贵人可施展才华)

  九三: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已有施展才华的平台,不要忘记勤学苦练,保持忧患意识,减少差错)

  九四:或跃在渊,无咎。(机会出现,完全放开手脚,一展抱负)

  九五:飞龙在天,利见大人。(能力已经证明,获得更高信任和重用,此刻你光茫万丈)

  上九:亢龙有悔。(有大成就了,自我感觉良好,目空一切,你也快完蛋了,后悔莫及)

  人生而平等,但人生路大不同。其实大多数人的人生处在初九潜龙勿用的阶段。潜龙勿用,并不是说低调,而是说本事没学到家,甚至不知其为何物,纵有豪情理想也是枉然,是不可能进入下一阶段的。进入下步,很可能需要几代人的努力。所以,不要抱怨父母的平凡,从自己开始,也不要对下一代失望,说明自身还有很多问题还没解决。

  这里有个问题,福运。不要干坏事,坏事干多了,福运自然减少,影响几代人。祖宗荫德泽被后世。

  (2022年6月3日 下午三时 程英俊 记)

  来源:国学读书网 作者:程英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