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真正的“易”?

  “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这句话真正理解了才明白什么是真正的“易”。

  这是天文地理数学的综合学科。如果没有真师引导以及过人的智力和智慧是真的看不懂的。

  中国古代一直有专门的管理机构,叫钦天监(秦汉早有,中科院水平)。

  普通人,如果你只看易经流行的那本书,云山雾罩,一辈子都看不懂,只能玄乎其玄,走向神秘走向神棍。所以不要去迷信这本书,因为那不是根本。

  一辈子看不懂的,不要浪费生命。一辈子看不懂的,不要浪费生命。一辈子看不懂的,不要浪费生命。重要的话重复三遍。

  如果有人和你大吹特吹易经,你只要问他一个问题:圭表是什么?只要回答不了或顾左右而言其他,你不要管他什么身份什么地位,马上立刻坚决的判断肯定一一神棍(其实他自己都不知道,从来就没学对,但他以为自己是真的会,因为他的老师本来也不会)。

  圭表是中国古代最伟大的发明,设计原理是勾股定理。从而引申发出的数学是非常伟大的,伟大到什么程度,你们不会相信的,哪怕你是硕博。因为历史的遮蔽,这就不废口舌了。

  我本来不想写这些,但是,随着时间的发展,很多东西会层出不穷。特别是当大家有了一定经济基础后,会追求更高,接触的层面也更高,随之而来的风险也更高。随便问易求财反而是散财。

  千万记住,阴阳鱼图是科学符号(也无需深入了解),而不是神秘玄学符号,这就够了。

  (2023年1月31日 中午一时 程英俊 记)

  来源:国学读书网 作者:程英俊(书法家,浙江金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