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哲学走向万劫不复,东方思想接近神

  西方哲学家和东方思想家虽然都在用脑子思考这个世界,却有着完全不同的路径。

  西方哲学着重于思考个体,拆分个体,即便是整体也会拆分为个体,而且是不断拆分解剖,永无止境地分分分。所以就诞生了现代科学的这种探索精神,诞生了西方科学文明体系。

  而东方思想着重于思考整体,即便是思考个体,也是整体之中的个体。所以就有了天地人合一的思想体系。

  西方哲学的本质是研究一切事物之特质,不管是客观世界还是精神世界。所以,西方体系走向发散而不可收拾,没有尽头,遗憾的是每个人的生命却是有限的,所以最后很绝望,要想永恒只能找耶稣。

  东方思想的本质是研究一切事物之关系,不管天有多大,地有多宽,人有多少,最终都合为一。而所谓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最终还是天人合一。所以,没有绝望,完全地收放自如。也不存在永恒这种命题,因为一切都是周而复始。生死由天,神不在外,神在己,神,远在天边,近在眼前。而不管是追求永恒还是当下,都在己,不在外,因为,己就是宇宙。

棺材一定要生前备好 故海

  西方哲学这种打破砂锅问到底的路径激发了人的破坏和创造潜力,也产生了无数的恶,使宇宙的一切支离破碎。而东方思想对关系的尺度把握又修复了这种恶,让宇宙重归于完整。

  西方偏阳,东方偏阴,一阴一阳之谓道。孤阴不生,独阳不长,阴中有阳,阳中有阴,才是福泽宇宙。

  来源:国学读书网 作者:故海于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