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其三,知其二,知其一

  知其三

  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人只知其三。因为三生万物,三是最直观的感受,很容易见闻和被见闻。

  三在易经里代表八种最基本的自然现象,进而抽象为八卦,包括:天乾,地坤,雷震,风巽,水坎,火离,山艮,泽兑,再两两相叠,而衍生出六十四卦,以揭示宇宙万物的运行法则。

  三在佛界里概况为客观世界的色声香味触法和主观世界的眼耳鼻舌身意,当主观与客观一碰撞,就生出了诸法。

  如果我们仅仅停留在三的层面,那是相当迷幻和茫然的。我们的主观所感受到的客观世界总是容易把我们导向极端,这就是孔子说的“攻乎异端,斯害也已!”一天之中不是白就是黑,干一件事不是泰就是否,看一个人不是好就是坏。如此等等,三会让人趋于功利心,不是得就是失,总是会有意识或下意识地趋利避害,这让我们看不到人事万物的本来面目。

  知其二

  人事万物的本来面目是什么?

  这个本来面目通俗易懂地讲,就是既对立又统一。

  用易经的思维去讲,就是阴阳。一切都是有阴就有阳,有阳就有阴,阴中有阳,阳中有阴,阴会变阳,阳会变阴,阴极必阳,阳极必阴,孤阴不生,独阳不长。

  以佛界禅宗去理解,就是二相。生灭是二相,垢净、增减亦是。在二相的世界里我们总是顾此失彼,有开心也有烦恼,但终归是烦恼,导致人的一生既快乐,又苦厄。

  不过,这个世界上能够知其二的人也算是精英和人生赢家了,只是他们并没有了悟,还是有烦恼,逃不出苦厄,也没有超越生死轮回。

  知其一

  这个世界上能知其一的人少之又少,甚至当世可能没有,亦或要几百上千年才会出一个。

  一个人以为懂《易经》知阴阳,会演化六十四卦就算知其一了,其实还是在知其二的境界。为什么?

  因为《易经》六十四卦本身就是用二的系统和方法在描述一,如果不忘掉《易经》,忘掉六十四卦,就不能够进入知其一的状态。

  如果用一句诗去形容这个状态就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易经》的系统不能不去演化,不去寻,但易之根本却必须脱离其经。

  在《心经》里,叫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

  来源:国学读书网 作者:故海耕菑草堂·劝书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