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易·大过·随记:含乾藏坎,阳而畜阴,富而伏险,甚为诡谲

  大过者,阳之过也,本末弱也。

  其象似简,实则纷繁;其义似明,实则曲隐。

  辞曰栋桡,象义兼顾,义则类大壮而指其危。危象显然,非唯栋之桡也。又利有攸往亨,《彖》谓刚过而中,巽而说行。此其一也。其二其三者,诸君可先忖之。

  初居下失正,柔质承重刚,又处大过之时,应四无行,比二有遇,故藉用白茅,可得无咎,谓其慎敬度时也。巽为白茅。此亦巽姤坎震栋足六象义之合。

  二处重刚之始,无应有比,刚居柔中,是老夫得少妻也,姤遇也,长女归乾也;枯杨生稊者,嗣可传也。

  三居卦中,应上无助,刚性过度,又居下体之终,故栋桡凶。此亦六二之果矣。

  四居上体之始,乾道小成,傍五兑初,故栋隆而吉;然四仍处大过之中,刚居柔位,应初不得,有吝。

  五居尊位,中正刚健,处乾之末,兑之中,若枯杨生华;兑者,秋也,花也。犹老妇之象,老妇者何,大壮之五也;老妇处兑中,存其少女心,又处天位,是得士夫。士夫者,或谓二,或谓壮初,或谓己,己则老妇为上也。此爻乃董小姐明珠之谓也。虽不得待见而无育,然无咎无誉。

  上则穷极而乘刚,又犹泽灭木,水没顶,且处夬之终,阳剥阴尽,故凶;然上六居兑脱坎,以柔得正,大过将过,福耶祸耶,非其咎也。

  予观大过之卦,乃颐养之果,大壮之类,姤遇夬决,含乾藏坎,阳而畜阴,富而伏险,甚为诡谲,而至坎也。

  二阴包四阳,不胜力哉;或重刚破柔,或柔呼同类,分刚缩阳,此又坎矣。

  比之人事,此卦若所谓康乾盛世者也;又若众婿之家,虽阳聚而实阴也,此由长女少女之象可见,中女则伏也;又若公司机构,中强外浮,似有应而无援。皆变之虞也。

  来源:国学读书网 作者:林辉(易学家,国学大师,著名诗人,字太初,号真言,又号渡归,浙江台州府人。著有《读易随记》、《林辉诗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