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辉谈戏剧的本质:生命的表达,肉身的轻盈,灵魂的落地

  程派艺术的一个根本特点在“字”上。如何吐字、咬字、含字、化字,并运用气息配合之,注入对内容、角色、文字、生命情感的理解,切近比较内在、本质的存在,深刻理解、调动了身体的全一性,是以语言艺术为核心的表演艺术。

  因此从根本而言,程派超越了梅派。我们可以清晰看到从“诗经”到乐府到唐诗、宋词、元曲元剧、清至民国早期近现代戏剧乃至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台湾歌曲的一路衍变纷呈、一脉相承的流淌。

  诗歌戏剧从一开始就是生命的表达,它包括语言、存在、情感三个方面,而作为一门艺术,是以存在为基础、以语言为核心、以情感为精神的。它把肉身发挥到一定的极致,构成除现实、理念之外的第三空间并与前两者同一。戏剧的效果是要让人飞翔,无论悲喜。通过这种飞翔实现肉身的轻盈、灵魂的落地。戏剧就是让身体剥开、翻开,像一件衣服一样翻过来,里子变成表面,把生命裸露出来,让隐藏的存在显现出来,如夜灯下的花枝。而灵魂,仍然在这寄于这花枝中舞蹈。

  来吧,吾与尔共入这靡靡之音,然后各自散去,而后已然有应。那么,它便成了祭礼,我们共同获得了仪式的共振,把个体与集体一并摄含。

  当然,这是“古典”的。古典从来没有消失,也永不可能消失。时空是永恒一体的。这就是戏剧的本质。

  来源:国学读书网 作者:林辉(易学家,国学大师,著名诗人,字太初,号真言,又号渡归,浙江台州府人。著有《读易随记》、《林辉诗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