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地球上最有营养的食物是这些!

  想想一下,如果有一种食物,既能够满足我们身体所需又很健康,而且还很美味,那真是太好了!

  不过,这样的食物恐怕不存在。

  当然,我们可以退而求其次,选择吃那些非常营养的食物,一样吃一点,尽可能多样化,做到保持均衡且不超标。

  日前,科学家分析、评估了1000多种食材,并打出营养分值。得分越高,说明这种食材(和其它食材一起吃时)越有可能满足、但不超过我们每日所需的营养。

  下面是最有营养排行前10名的食材(注:热量为每100克所含卡路里,后面数字为营养分)

  第10名:鲷鱼(Snapper)100卡路里,69分

  海鱼,最有名的是红鱼。很有营养,但可能携带毒素。

  第9名:甜菜叶(Beet Greens) 22卡路里,70分

  富含钙、铁、维生素K以及B族维生素、特别是核黄素。

  第8名:肥猪肉(Pork Fat)632卡路里,73分

  B族维生素和多种矿物质的来源,而且,肥猪肉更多为不饱和脂肪,比肥羊肉、肥牛肉更健康。

  第7名:莙荙菜(Swiss Chard)19卡路里,78分

  含有甜菜素、植物生化素为数不多的食材之一,据信有抗氧化等健康益处。

  第6名:南瓜籽(Pumpkin Seeds)559卡路里, 84分

  也包括其它种类的南瓜(Squash)。植物类中最富含铁、锰的一种食材。

  第5名:奇亚籽(Chia Seeds)486卡路里, 85分

  含有大量的纤维素、蛋白质、a亚麻酸、酚酸和维生素。

  第4名:比目鱼(Flatfish)70卡路里,88分

  一般不含汞,富含重要养分维生素B1。

  第3名:海鲈鱼(Ocean Perch)79卡路里,89分

  大西洋鱼种,深海海鱼。富含蛋白质,饱和脂肪含量很低。

  第2名:番荔枝(Cherimoya)75卡路里,96分

  富含糖分、维生素A,C,B1,B2和钾。

  第1名:杏仁(Almonds)579卡路里,97分

  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有益心血管保健,或许有助于糖尿病。

  怎么样?意外吧?

  中国传统美食,很多出名的菜肴都会选用肥瘦相间的猪肉,比如:红烧肉、东坡肉、梅菜扣肉……但是,这些菜现在许多人不敢多吃,一是担心长胖,二是担心肥肉对健康不好。没想到,它能上最有营养排行榜的前10,似乎有点颠覆了我们的三观。

  不过,肥猪肉入选最有营养食材清单,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放开了吃。

  在我们平时的饮食中还是应该把握以下原则:

  第一,均衡饮食,第二,适可为止,第三,科学家这里讲的是"原生态"食材,而不是经过加工后的各种肉制品。

  最后,再附上排行100种最有营养食材中我们国人经常选用的清单(括号中的数字分别为卡路里和营养分)

  柑橘(14,67),小葱(18,65),扇贝(21,64),蛤蜊(28,62),芫荽(36,61),杏(39,60),中国白菜(41,60),鲈鱼(42,59),新鲜菠菜(45,59),核桃(46,58),鳗鱼(56,56),红西红柿(61,56),柚子(67,54),豆角(73,54),鲤鱼(81,51),橘子(82,51),石榴(84,51)。胡萝卜(88,51),甜瓜(91,50),菜花(93,50),荸荠(92,50),西兰花(94,50),南瓜(97,50),姜(98,49),红薯(100,49)

  注释1:食材选择、排名的依据来自科学研究"揭开食品营养大观",报告发表于科技期刊PLoS One。

  注释2:营养数字来自美国农业部、农业研究办公室的国家营养标准参考数据库。

  来源:友有星球 作者:故海(转载请注明出处,至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