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手机,忘了PC电脑的人很危险!

  自从苹果智能手机风靡全球后,国内手机厂商纷纷效仿,价格打到三五百一台。现在,连小孩老人都离不开手机了,好像我们已经进入全民手机时代,都赶上了信息化高科技的好时代。

  不过,仔细观察,发现大部分人离不开手机,是在干啥呢?归结起来,主要是这几个方面:聊天、阅读、音乐、视频、网购、打游戏等等,以及一些其他生活类助手APP和工具类助手APP。从罗列的这些用处来看,确实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和满足,甚至这当中有些东西,使很多人痴迷,特别是老人、小孩和未成年人。另外,手机里也可以装一些工具软件,也能给我们做事情带来很大的便利和帮助,比如:银行、支付、炒股等,以及各类机构、公司,像医院、景区、学校等的业务APP,用处还是很大的。不过,手机就那么大,主要还是单手操作,功能也不可能太强大。从厂商的定位来讲,主要还是把手机定位为一个生活类设备,辅助是一个工作类设备,跟PC电脑比起来,拿个手机处理工作,还是效率太低了。

  前不久,看到一个新闻,联想老大杨元庆说PC电脑的销售还是会慢慢恢复增长的,而且,人们还会重新意识到PC电脑的强大功能,手机的那些功能跟PC电脑比起来,简直就是小儿科。这话我很赞同,本人从大学一年级开始接触电脑,非常深刻地认识到PC电脑给人类社会方方面面带来的巨大变革,特别是工作方面,这个对工作方式的革新以及效率的提升是巨大的。而现在流行的智能手机,其实就是过去拨号手机的电脑化。但是,限于手机的尺寸,它始终不能跟电脑比。不过,电脑毕竟块头大,生活方面的事情它能做,但是便利性就很差,我们不可能搬个电脑到处跑。而手机的PC化就恰好满足了生活方面的智能需求。所以,现在总结起来,手机满足了大部分生活智能需求,小部分工作智能需求;PC电脑满足大部分工作智能需求,由于不便利,只能满足小部分生活需求,也就是我们上班也可以看花边新闻,看影视剧,聊天,网购,打游戏等。

  所以说,对于我们来说,明白了手机和PC电脑的各自定位角色,就知道该干什么了。现在很多人有了手机,渐渐少摸电脑了,这是很危险的!这等于说,我们越来越不专业了,越来越没有效率了,同时,越来越生活化了,或者把工作与生活搅和在一起了。

  手机是好用,但是不用电脑的人,或者不经常用电脑,慢慢我们就只知道手机的好了,而遗忘了,其实电脑才是真正拥有更强大功能,软件丰富,应用广泛,处理效率更高的智能设备。那么,慢慢地,我们的智能化水平就比较低。

  而电脑,由于智能手机的流行,在生活上基本已经被剥离。电脑的生活功能弱化了,不像过去,开个电脑,会受到比较多的干扰。这样正好,我们使用电脑就可以更加专注,这对工作来说更好,专注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效率更高。同时,电脑里有最全的应用软件,加上我们的双手,做事情不要太爽哦。

  所以,实际上,每天做事离不开电脑的人,除去那些游手好闲分子,那么相对来说就是这个世界的强者——是人脑和电脑的结合体。

  前段时间,我看到一个报告,说的是,中国PC渗透率目前只有20%左右,而发达国家普遍在70%左右,美国更是高达90%,这差距实在是太大了。

  人家一年20万亿美金的GDP,含金量还是比较高的,怎么来的?我想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人脑加电脑所产生的巨大能量,使它能够处于地球人类的食物链顶端,在各个产业链条,都处于中上游。特别是我们现在讲的生产性服务业,这都是需要科技含量的,而且这个科技含量往往需要电脑的帮忙。我们现在13万亿美金的GDP,看上去相当于美国的60%多,实际上有多少是钢筋水泥?而且我们多少人口?是美国的3倍。这个能力水平一对比就很明显。

  所以,我真的建议,我们现在不要有了手机,就把电脑给忘记了,遗弃了,而是要重视起来,除了上班要多用电脑,把电脑用精以外,每个家庭必须要至少放一台电脑。

  一个是现在的工作节奏和方式变了,很多时候,家里也要应急办公,这是提高工作效率的一部分。另一个,家里放电脑最深层次的作用是营造一个氛围,让家里的孩子们从小意识到电脑的重要性,产生对电脑的浓厚兴趣,以后能够很好地实现“人机一体化融合”。我们知道,美国现在很多IT领袖,从小电脑就玩得很嗨的,而且不是玩游戏那种嗨。未来的世界不是人与人的竞争,也不是机器与机器的竞争,而是人机融合体的竞争。我们现在比较火的是人工智能,其实将来这个世界,单纯的人是很难活下去的,而是只留下智能人,而人工智能只不过是为了制造智能人而已。

  来源:友有星球 作者:故海(转载请注明出处,至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