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后中国汽车能掌握核心技术吗?摘录段《中国造车记》

  这几天感冒了,又有点忙,没时间写作,就摘录点汽车行业的小料,供各位参阅。

  偶然看到《中国造车记》这篇文章,里面描述了中国汽车业的自主创新的艰难之路,我不禁感叹,中国汽车100年后能掌握核心技术吗?

  当然,这个有点夸张了,我只是想表达一种疑问,到底创新之难出在哪里?

  其实,在我的小文《西方在500年时间不断爆炸性革新的秘密》里已经有了答案吧!

  不继续展开了,摘录如下:

  三十年前中国“以市场换技术”,成功与否,众说纷纭。但是有一点已是共识,核心技术换不来,只能靠自己。上汽集团执行副总裁陈志鑫坦诚,与外国打了这么多年交道,跨国公司最核心的技术,是不会拿给合资企业的。比如整车的集成控制、发动机的EMS、变速箱的TCU,这种控制软件或者源代码,你永远拿不到。

  三十年过去,不妨看一下如今中国的汽车工业基础。根据美国《汽车新闻》(Automotive News)发布的2018全球汽车零部件配套供应商百强,中国企业只有六家入围,分别位列第16名、第65名、第71名、第79名、第80名和第92名。其中最拿得出手的是内饰——造车这件事上最边缘的技术。对比之下,传统汽车强国日本入围26家,德国20家,美国20家,技术优势围绕造车最核心的领域,发动机和动力系统。

  来源:友有星球 作者:故海 部分摘录自《中国造车记》(转载请注明出处,至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