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第一张黑洞照片好看还是《大宅门》的黑洞洞好听?

  2019年4月10日,人类终于识得黑洞真面目!

  这张在全球多地同步公布的宇宙“大片”,证实了神秘天体“黑洞”的真实存在,也让爱因斯坦的百年猜想终于得到验证!

“事件视界望远镜”(EHT)项目科学家拍到的黑洞照片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台长沈志强说:“观测结果与理论预言非常一致,这证实在黑洞这样的极端条件下,广义相对论仍然成立。”

  上面的照片是室女座超巨椭圆星系M87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位于室女座一个巨椭圆星系M87的中心,距离地球5500万光年,质量约为太阳的65亿倍。如此长距离拍摄这个黑洞,犹如月球上拍摄的一块石子。照片显示了一个中心为黑色的明亮环状结构,看上去有点像甜甜圈,其黑色部分是黑洞投下的“阴影”,明亮部分是绕黑洞高速旋转的吸积盘。

  据了解,“事件视界望远镜”项目科学家们是利用分布在美国的夏威夷和亚利桑那州、西班牙、墨西哥、智利和南极洲的八台射电望远镜,组成一个阵列进行联合观测,这就相当于获得了一个口径宛如地球大小的巨型望远镜。

  在2017年4月的好几天,这八台望远镜同时观测M87黑洞,以及另一个位于银河系中心的“人马座A*”黑洞。“人马座A*”的质量是太阳质量的400万倍,距地球约2万6000光年。虽然“人马座A*”比较靠近地球,但由于它过于“活跃”,难以捕捉到清晰的照片,结果反而是距离地球较远的M87黑洞“更上镜”,所以才有了这次史无前例的黑洞照片。

  百余年来,人类探寻黑洞奥秘的脚步从未停歇,能够看到它真正令人兴奋,不过,越看越有点晕眩,关键还摸不着,太遥远了,光都要走5500万年,还是听听《大宅门》里的一段“黑洞洞”吧!都是黑洞洞的,一个视(光波),一个音(声波),比比哪个有意思?趁还在地球上。到了太空,就听不到“黑洞洞”了,声波在真空走不了。

《大宅门》黑洞洞片段

  来源:友有星球 作者:故海(转载请注明出处,至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