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于996说明马云、刘强东们江郎才尽

  前几天,我出于理解和同情,认为马云、刘强东们说的996有一定道理。包括我自己在内,如果渴望成功,就要付出艰辛的努力,比常人多得多的时间和精力,这就是所谓成功的代价。

  但是,就这么看这个问题,就恰恰上了马云、刘强东们的“圈套”,他们只谈996,其实就是在抱怨别人不努力,而把自己的责任撇得一干二净,这是作为管理者最大的失败!

  最近马云、刘强东这些老板们都在热议996,所以,我怀疑,他们是不是江郎才尽了?只剩下抱怨了?

  1、求助于996,说明马云、刘强东们压力非常大!

  他们公司要挣钱,就要增加收入,控制成功,提高利润率。最近,马云、刘强东们突然跳出来,强调996、拼搏奋斗对于公司的重要性,是在把自己的业绩压力帅锅给员工,业绩不好,是员工不够努力,不996。你们现在不996,到时候业绩财报不好,不要怪我,是你们不努力,不996。这恰恰说明他们压力大,大到只能转移视线、转移压力,完全不谈公司的问题,管理者的问题,自己的问题。

  利润不能减,甚至还要增,员工不能增,工资不能涨,收入要增加,怎么办?只能盯着现有劳动力,让他们更拼命,996洗脑最好用!心甘情愿的先谈付出后求回报,成本不增,利润就好看。

  2、求助于996,是马云、刘强东们管理无能!

  从管理角度看,员工分为4类:

  第一类最好用,主动渴望成功者,也不需要马云、刘强东们洗脑,甚至不需要管理,自觉学习自觉拼搏,也不会急切提什么加工资,对于公司来说,成本最低,多干活,收益没增不加钱,收益增了也很主动,公司先拿到手,分不分配主动权在公司。

  第二类被动渴望成功者,通过洗脑可以更拼搏,多干活,但是他们要实际一些,希望拼搏、付出和加工资同步进行,不管收益有没增加,我比原来增加了付出,就应该增加收入,公司挣不挣钱,不是我一个人的责任。

  第三类被动追求舒适者,由于各种原因,没办法全部扑在工作上,必须拿出时间去照顾家庭或别的爱好,比如写《流浪地球》剧本啊,爱因斯坦当年也是一边工作一边搞数学研究。

  第四类主动追求舒适者,对于工作只当做一个赚钱手段,并不是像马云、刘强东们那样,通过工作获得什么成就感。

  我相信,在很多公司里都有这四类人,永远也消除不了。马云、刘强东们作为管理者,去求助于这4类人都996其实是管理无能!

  因为第一类不需要你说,第三类、第四类,你不能洗脑、不能建议,不能说,这是强暴别人的选择权,你可以把这些人筛除掉,但不可以要求人家改变自己的生存生活方式,这不人性也不人道!那么第二类呢?作为管理者勉强可以说,但你说的方式也不妥,所以人家心里不舒服。怎么不妥?你只谈996,不谈点实际的。第二类和第一类本来就不一样,你简单粗暴地就用996这一招就想把他们转化为第一类,这就是自以为是的管理,想当然地认为他们也可以像自己一样,对金钱、得失没那么在乎。

  来源:友有星球 作者:故海(转载请注明出处,至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