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空气质量好在哪里?标准比印度还低!

  在我国,空气质量“良”的标准对PM2.5浓度的要求是日均浓度低于75微克/立方米。我们通常称这是“蓝天”。防护的建议是不用戴口罩、不用开空气净化器,可以户外运动。而在印度,日均值低于60微克/立方米才算达标,60-75微克/立方米已是污染。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统计科学中心讲席教授陈松蹊及其团队发布报告认为,国内空气质量“良”的标准过于宽松,建议尽快使用50微克/立方米作为“良”的上限(WHO“过渡时期”第二级指标)。

  我们看看世卫组织的标准体系,PM2.5浓度75只是初期过渡标准,二期过渡标准是50,三期是37.5,而终极标准是25。美日等发达国家基本都在朝终极标准迈进,标准定在35,而印度、孟加拉都在60左右了,我们的标准还在75,是不是有点太低了?

  看看下图吧,如果按照现在的标准,PM2.5浓度69肯定算良,实际上,天空看上去却是灰蒙蒙的。

来源:友有星球 作者:故海(转载请注明出处,至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