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城里开的这些蔬菜水果连锁店很多都是骗局

  这几年,城里突然冒出很多蔬菜水果连锁店,价格比传统菜场便宜,房租、人员成本很高,明显不挣钱,这显然就是一个套路。

  当然,不可否则,开这些店的创业者一开始的初心比较正向,是想把规模做起来,包装上市,转手给股票市场,让股民接盘。毕竟股票市场看重的就是规模、成长性,以及现在比较流行的线下流量。

  但是,这个包装的过程充满很多风险,使得很大一部分蔬菜水果连锁店最终都沦为骗局。

  一个烧钱的创业项目,很考验创业者的融资能力。大量开店要烧钱,卖蔬菜水果还要烧钱,资金链一不小心就断裂了。

  而对于消费者来说,这些蔬菜水果连锁店就是一个巨大的坑。他们为了骗流量,造人气,吸资金,搞的是会员充值预付模式。

  首先,把原价标高,比如20块一斤,会员价12块一斤,会员充值500元还送100元,这会一下子吸个几百万甚至上千万资金。然后用这些钱去维持后面的烧钱,包括开新店,店铺运营,以及填补卖蔬菜水果的亏损。

  显然,这个模式要持续下去,必须要不停的开新店,吸引会员充值,只要开店慢下来,资金链就要断裂。当然,资金链开始紧张的时候,他们首先会想到提高蔬菜水果的会员价格,这样可以减少销售亏损。但是,这并不足以填补这个巨大的窟窿。

  窟窿巨大在哪里?

  1、高房租,一个卖蔬菜水果的很难承受街边店铺的高房租;

  2、人力成本高,菜场都是个体户、夫妻店、大爷大妈、下岗工人等,而他们招的都是年轻人,这工资不会太低;

  3、利润低不挣钱。再怎么提高会员价,不能明显比菜场高,否则,客流会明显下降,这样只会加速倒闭。但是,不把会员价提高到比菜场高,毛利做不上来,就得一直填这个窟窿,不开新店,哪来的钱填?

  4、充值的钱、送的钱可能都已经花得差不多了,这些都是借款。又要还欠债,又不挣钱,多开一天,就离死期越近,关店跑路是唯一出路。

  所以,这些蔬菜水果连锁店初心都是想学马云,先亏钱后挣钱,但是,由于没有认清自己是谁?从哪里来?没有强大的融资能力,又做了个偏重资产的实体连锁,最终自己害自己沦落为骗局,实在是惋惜!当然,最惨的还是消费者,看到会员价很划算,充值还送钱,贪了个小便宜,结果坐等提价、跑路。

  来源:友有星球 作者:故海(转载请注明出处,至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