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说“学校应该是丰富多彩的动物园,而不是养鸡场、养猪场”

  马云10月23日在2019年国际校长联盟大会现场,面对全球1500多名校长和教育专家,分享了自己对未来教育的看法。他说“学校应该是丰富多彩的动物园,而不是养鸡场、养猪场”。

  马云认为,每年1500万新生儿童是中国最宝贵的资源,不重视教育,就是不重视未来。同时,世界正在从工业时代进入到数据时代,在这样的巨变之下,教育必须发生改变。

  工业时代是知识驱动,知识的竞争;数据时代是智慧驱动,是创造力和想象力的竞争,是领导力、担当力、责任的竞争,是独立思考的竞争。工业时代的教育讲究标准化、规模化,未来的教育必须讲究个性化、特色化。【注:谈到个性化、特色化,可以参阅故海之前的文章《西方在500年时间不断爆炸性革新的秘密》】

  马云说,学校应该是丰富多彩的动物园,而不是养鸡场、养猪场,不是农场,要让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要把每个孩子培养成活生生的人,而不是学习的机器,否则他们未来无法和机器去竞争。

  在这个过程中,老师将更多的通过引导价值赢得尊重。马云说,“人工智能可以代替老师批改作业,互联网可以帮助回答问题,未来如果在人脑中植入芯片,知识根本不用教,但是老师对学生的关爱、对学生思想、价值观的洞察和引导是机器无法取代的。”

  今天很多国家把教育资源大量投入了大学、研究生院。而马云认为,教育资源要向幼儿园、小学和初中倾斜。教育资源还要向基层、向乡村倾斜,“北京、上海的教育很好,并不能代表一个国家的教育水平很高”。

  “我相信这个世界永远每一天问题都很多,未来的问题可能会更多,但是不管多大的问题,多大的挑战,只要教育还在一切都有可能。教育是这个世界最重要的稳定器,是人类信心最重要的保障。

  马云最后强调,面向未来的教育,需要培养智商、情商,更要培养爱商。机器只有芯片,只有人类才有伟大的心、有爱。这是教育的责任,也是教育的担当。

  来源:友有星球综合整理自马云演讲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