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谜之尴尬

程英俊版权作品,使用需授权

  唐是书法的高峰,也是分水岭。一个令人费解的问题,为什么唐以后从宋开始在走下坡路?这是一个很大的题目,可以作长篇大论数万字的论文。因篇幅有限,只讲一些个人体会。

  首先,时代是进步的,社会在发展,今肯定胜古。那么为什么书展的标准几乎一律是追古,以唐为分界线往前,楷书魏晋是风流,篆隶更不用说,秦汉远古是主流。但这些和现在有什么关系?大家又看不懂。书法真的是小众的么?从比例说是,而从人数来说有千万,赶上小国人口了。人多就是好,成巨大产业了。

  既然是一个产业,必然有其标准规范。道生一,越往前越纯粹,鸿蒙时代最好,公认的历史积淀,趋向单一容易标准化。宋开始后就三生万物,百花齐放了,徽宗加苏黄米蔡,个性飞扬,到了扬州八怪就更离奇了,再到康有为那是不堪入目了。这些怎么能当标准。

  但是,为什么时代在进步而书法好像在退步,是真的因为古人聪明今人愚蠢么?显然不是,而是因为社会的进步使观念更人性化。隋唐开始的科举制动摇了千年的士族阶层,平民也有机会入仕,武则天进一步强化了科举制。而宋更是強化文人地位,苏东坡陷乌台诗案,本来都要砍头了,但太祖规定不杀大夫。苏东坡、王安石、司马光三大佬因为变法而矛盾交织,这三人的字都奇葩,都个性飞扬。这说明宋在思想观念上是极开放的,徽宗是观念的典型代表,江山可以不要也要追求自我梦想,当然代价是巨大的。“人性的释放”的进步比书法进步可贵,是冲破枷锁的自由。

  为往圣继绝学是责任,追古是严肃的,但不是所有人都应按同一标准去做同一件事。时代潮流浩浩荡荡,追古还是发展今,在于个人自由选择。我个人而言,追古是暂时的。

  今天比昨天重要。

  来源:友有星球 作者:程英俊 己亥十月十八夜(转载请注明出处,至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