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秦的“马”

  始皇帝一统六国,统一了文字,消除了各国因文字差异而交流困难的弊端。(从原始象形文到仓颉造字到甲骨文、金文,六国文字从金文演生而来,最后秦定篆文)

  秦原先是给周天子养马的西陲小国,对马最了解,所以马字也最形象,马头鬃毛躯干四条腿加尾巴。马也是冷兵器时代的战争动能,属于基础核心竞争力,这或许冥冥中注定了秦的未来。

  战马,搬运、骑乘、攻击的源动力。为武器提供力量与速度,加之秦剑戈矛的坚韧,过境如剃。

  此后的汉武大帝,北击匈奴,首要做的事情还是马和武器。李唐的发家的根基关陇集团,差不多也老秦这一片地。宋的弱是失了燕云十六州(石敬塘这个老儿子卖的),十六州以南不产良马了。后来的蒙古横扫欧亚,还是因为优良的铁骑。所以,古时北伐是很难成功的,不仅是因为地理多关隘等众多因素,一个重要原因是南方无良马。

  楚河汉界,车马炮,以前的投石车和炮没马拉走不快,马拉配合机功性就强了,相生掩护攻击,马后有炮(砲)老厉害了。然而,坚船利炮面前都成了古董。到了现代,火药替代了马的冲击力,核弹头替代了刀剑,更强更快更精准。东风快递,使命必达,保中华太平长治。

  科技是发展的基石。老秦的馬也已成了马,法古修今,不拘一格,前路亦幻亦真很美妙。

  来源:友有星球 作者:程英俊 己亥十一月初三午后 20191128(转载请注明出处,至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