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功利心:习字学书法,最怕的是什么?

  习字学书法,最怕的是什么?怕被人说江湖。一个有追求的人,在没有达到水准时,是会时刻保持谦虚谨慎的,严防死守不让自己堕落入江湖。否则,就背离了书法的神圣。

  其实写字是很难的,写出好作品更难。如果说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那么书法的失败率是一万分之九千九百九十九(完成一万次创作的工作量也挺吓人)。

  用心学书法的人,写完一幅作品,自己当时就知道好坏。如果自己看不出,是功夫不到家;或者真的是天资愚钝不可救药;亦或者明知不足,而假装不知自吹自擂。前两种情况,随着练习的累积和深入,眼界都会提高。最后一种情况是最糟糕的,虚荣心作祟,功利心作祟。

程英俊书法练习作品,使用需授权

  老子云:智慧出有大伪。作为一名专业工作者,无论哪个行业,掌握的知识量和鉴定力都高于普通人。这个时候,是坦诚承认自我不足,还是以谎言欺诈(用户、非专业人士),全凭自我道德修养。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在行业内被骂得很烂,在市场却很吃香,这种情况常有。一欺二诈三忽悠,卖萌装傻假正经,从市场角度说有些招真的很管用。

  人都要吃饭,换点大米,人之常情。我们不能对每一个人都高要求,但也不能像苍蝇一样围着粪球打转。人是奇怪的动物,谎言说多了,自己都会信,在追捧下,更是会膨胀,自己都忘了自己是谁了。知道吗?那种光环环绕的感觉,真好。

  因果报应,天理循环。一个人的福报,都是有定数的,这里多得了,别处就少了。所以,老话也说“十分聪明用七分,留与三分与儿孙”。这东西看不见摸不着,但万有引力定律是真的,它就在那无限存在。

  北宋张载说“为往圣继绝学”,书法是其中一门。为什么我们要坚持临帖,远离江湖体,为了守护中华文字的正统,每个字都有她的演变规律。我们普通人现在还可以看懂千年前的字,王羲之的字,钟繇的字,秦汉的字,这在世界上是凤毛麟角的。(若是字母类的文字,过了一千年,那几乎不认得了)这是一代代的文人墨客,坚守一撇一捺的成果,使中华文明源远流长,铸就新时代的辉煌。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视之有度,用之有节。晚安!

  (读文有感 庚子六月廿一 夜 部分段落为前期所写)

  来源:友有星球 作者:程英俊(转载请注明出处,至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