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多病才能写出万里悲秋这样的千古名句

  从小到大,也是病怕了,所以我现在已经非常注意身体,但偶尔还是一个不小心就感冒。这不,前几天一忙碌,出了一身汗,没有及时修整,就感冒一场。

  现在年纪大了些,每病一次,都更加体会到生命的脆弱和宝贵。我想这也许就是病的坏中之好吧!

  不过,正当我的病正退去,儿子又感冒发烧了,弄得我真有点焦头烂额。本来,这几天正值中秋佳节,却让我脑海里突然蹦出“百年多病”和“万里悲秋”。

秋晨 故海

  这是唐代大诗人杜甫在公元767年秋天于夔州(离我家也不远,过去的川东,现在的重庆奉节一带)写的诗,叫《登高》。

  在这个同样多病的季节,我没有杜甫那个才华写出旷世绝句,但也算体会到了杜甫的身世遭遇、丰富情感和文字天赋。

  风急天高猿啸哀,渚清沙白鸟飞回。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

  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

  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

  很多时候,人其实很渺小很悲催,难道不是吗?与高旷的天比起来,还有吹不停的风,鸟猿也受不了。

  历史长河,人其实很短暂很脆弱,难道不是吗?长江依旧滚滚来,而树叶终归年年纷纷凋入尘。

  悲有多深?覆盖一万里!病有多重?病了一百年!

  来源:国学读书网 作者:故海于耕菑草堂·劝书斋(转载请注明出处,至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