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则无物:为了10平米土地,满门喋血

  为了10平米土地,满门喋血,不管是受害人还是施害人,都是蛮可惜的。

  作为邻居,10来个平方的土地,送给他又如何?何必斤斤计较而搞得关系紧张?就算是100平方土地的争议,如果不是你的立锥之地,也没必要争个你死我活,何况这个是哥哥送给人家的。兄弟一场,给哥哥卖个人情又如何?为了100平方土地,打哥哥的脸,得罪近邻,其实也是打自己的脸。

  几十年的土地使用权而已,和生命和情谊比起来,没那么大的价值,非得争到手。

  在这个方面,我们真得学学刘邦。江山打下来,土地你要我可以给你,你不要我也给你。这都不是目的,目的是什么?目的是我迟早要收拾你!来日方长嘛,何必急于一时,急于一地?你以为你得到点土地就胜利了?就是人生赢家?其实你是最大的失败者!为什么呢?因为刘邦江山都能打下来,那就是要一切,你还敢有据为己有的思想,你不过是帮人家打江山的,土地在你手里,你守得住嘛!迟早被收拾!

  回到现实生活中,我们随时都要掂量掂量自己,我要那么多干吗?对于普通人,得到的越多,失去的越多,得到了浮华,失去了人心。刘邦这样的可以想要一切,因为人家是神——化了的,有九条命,九死一生,他镇得住!我们一般人承受不起刘邦所失去的那些东西。

  一个人,即便是刘邦,真的不应计较于一城一池一地一物的得失,过于想得到,或者已经得到,往往就钻进去了,就拼命地想守住它,而被它缠住了,忘记了我们的初心和使命。

  大象无形,大则无物。

  拥有很多,不是最大,好像什么都没有,其实最大。

  来源:国学读书网 作者:故海耕菑草堂·劝书斋(转载请注明出处,至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