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互联网的判断

  现在的互联网被分割为PC端和手机端,而且手机端更火热,PC端则被冷落一旁。

  千万不要因此而误入歧途。

长江三峡 故海

  由于PC端基本是存量市场,基本不增长,而手机端是PC端的延伸,瞄准的是没法在PC端上网的人,专业的叫下沉市场,这个群体很庞大,增长迅猛,这恰恰为资本所看重,可以包装几个巨头上市获取高额回报。所以手机端火爆是不言而喻的。

  但是,我们应当看到,工作和学习,特别是具有较高学历的人,上班时间基本还是需要PC端的,他们具有非常强的购买力,才是真正的优质市场,下沉市场基数很大,但购买力弱一些,综合一比较,可能两个市场的总规模差不多。

  所以,当手机端热潮过后,也就是资本培育的巨头都上市后,慢慢地市场红利就消失了,最终PC端和手机端都同等重要,谁也淘汰不了谁,毕竟PC端从效率上还是很强大的,手机端使用起来还是比较简单。

  了解了这些,对于互联网从业者,就要根据自身的优势,长期坚持做好自己的端,特别是PC端,虽然看上去失势,其实市场还是在那里,作用还是在那里,价值依然很大。

  当然,两个端确实有很多不同点:

  1、PC端是真正的去中心化,每个站点都是自由的,是真正的互联网,手机端由于操作便利性的天生缺陷,实际上是巨头把持的超级APP的天下,由少数寡头控制的多个局域网。

  2、PC端是中高端,购买力强,利润率高,但营销费劲;手机端是中低端,购买力弱,利润率低,但规模在那里,且营销轻松。

  3、PC端运营灵活,所有规则由自己把控;手机端运营受限,所有规则由超级APP平台制订,必须遵守。

  4、PC端几乎不增长,其实随着全球教育水平的提升,高学历只会越来越多,市场还是很大的;而手机端达到顶峰后,最终是永远地下降,因为人类社会不太可能受教育程度越来越低。

  5、PC端用户侧重于精神层面,以及基于此的快乐,手机端用户侧重物质生活层面和本能的快乐。

  来源:国学读书网 作者:故海于耕菑草堂劝书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