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海谈人性:男者知,女者容

  人的性别天注定,你是男人?还是女人?一生下来,就基本决定了我们要走的道路。

  人的零部件也是天注定,普遍上来说,男人的身体注定是被动的发起者,而女性的身体注定是主动的接受者。正是由于身体的差异和生存之需要,男人和女人在核心的大脑上也存在着本质的不同。

  所以,在人类互动世界里,有两大主题:

  一是两性。容,色,悦。

  在男女互动中,总的来说,男人会主动发起,因为色,与生俱来对外貌的冲动。女人在这场互动中虽是被动接受,却要主动地展示其让人冲动的外貌,所以容。有了色,有了容,就会两情相悦。

“小三”牵手门

  人必须是两性,必须要互动,骨子里必然因色而容,因容而色。

  因此,如果有人夸你长得漂亮,要么是真心赞美你,要么是开玩笑。但是,如果夸你是才女,显然是觉得你脑袋比外貌好使。同理,如果男人被叫帅哥,就是人家只看到你的外表,或者就是认为你脑袋不如外表。

  二是知道。知与被知。

  少数情况外,知道主要针对男人。因为男人不管是在两性世界,还是谋求生存空间,都必须能服人或服众。从原始的狩猎到现代的商业,都要靠脑袋去捕获更多的猎物或拓展更大的生存空间。只有知道更多,才能被别人认可,才能集合更多的人和能量。当有了一定的能量场,或者叫气场,同时也有了一定的生存空间,就会良性循环,近者悦,远者来,容而色。

  当然,这个知道不只是理论,还包括摆平人际事务。

  一个人难以俱全,有如孔子偏理论,如刘邦偏实操,而王阳明两者兼有。

  来源:国学读书网 《书仙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