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岩怒劝张一鸣 事是这么个事 理却不是这么个理

  • 2023年07月25日

  [慕岩,百合网创始人;张一鸣,抖音创始人]

  慕岩所遇到的这个事可能确实是一个事,在抖音这里,一切都在狂飙,很多细节确实粗糙,大家可能也没有心思没有投入足够的人力去精雕细琢。

  比如我们主流平台都做了号,《独贾参考》这个名就头条觉得不行,发国学文章,别家都行,他家基本不行。

  你能怎么样?夏虫不可语冰,你要计较,可能就和秋蝉一样,蹦跶不了几天了。

  作为一个清华的高材生,绝顶聪明,但还是要多读读儒释道经典,毕竟我们这里聪明人太多了,不像你留学的时候,直来直去。

  《孟子·离娄上》说:“人之患在好为人师。”

  张一鸣是个聪明人,世俗地看,比你混得好,你还不请自来,指指点点,不搭理你是正常,搭理你是修养。

  但我们要知道,这里聪明人太多了,因此,反求诸己是这个聪明之地的人千百年总结的处世之道,大家都认可,否则,自寻烦恼。

  来源:《书仙笙》国学读书网 作者:故海耕菑草堂·劝书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