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中要有,心中要无

  一个商业大佬整天嚷嚷着这是我边界,那是我地盘,誓言绝不放弃一城一池,看上去竞争意识很强,实际上是画地为牢,成就不了伟大商业帝国。

  大秦

  大秦之所以能奋六世之余烈,走出函谷关,灭六国统一天下,火种在历代秦王、秦人的内心根本就没有秦国之边界,他们的界限取决于他们的战车、文制、民力,所以才有了后来的车同轨,书同文,行同伦之天下大一统,是汉帝国开创东方汉文化的强大基石。

  月亮国

  一个弹丸之国,要什么没什么,不要什么总是来什么。这样一个不适合发展的弹丸之地,经过百余年的努力,硬是跃升为强大民族,成为地球上不可小觑的发达国家。

  究其原因,他们的内心深处根本就没有把自己困在小岛上,他们驰骋的边界在于他们的极致精神、极致技术、极致商业。

  星星国

  对于星星国来说,有今天可能存在一定的意外。天赋之东西大海,周边几无寄生虫,没有没完没了的边界纷争,本来完全可以躺平,可是这里的人偏偏又大都来自天涯海角。他们淡漠了那种荣归故里的夙愿,反而点燃了他们内心的熊熊之火——跨越国界,跨越种族,跨越生命,冲出太阳系、银河系。

  时也,势也。当今之势,根本不在领地,而在领先。领地意识是一种防御意识,而领先意识是一种进攻意识。最好的防御就是进攻,进攻就是最好的防御。

  一个商业帝国的边界在哪里?领先在哪里,边界就在哪里。唯有抛弃每个人心中的领地意识,激发每个人心中的领先意识,才能无疆而万寿。

  这就是手中要有,心中要无。手中要拿得出领先的东西,心中要怀着无领地、无界限的情怀。

  来源:国学读书网 作者:故海耕菑草堂·劝书斋为《独贾参考》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