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都过了,这个冬天还不肯离去!拯救冻僵的蜂群!

  2021年的冬天挺长,2022年的雨水都过了,还是很冷。最近,白天的气温基本在8度、10度左右,但晚上基本就是0度。估计,蜜蜂都没想到,这个冬天这么难熬!

  昨天忙着在给蜂坊栽种枇杷树,偶然看到一个蜂箱的巢门口有几只死蜜蜂,就停下脚看了看,感觉不对劲,立即打开蜂箱检查。开箱一看,吓傻了,整群蜜蜂一动不动,完了!都死了?我再提脾一一查看,都没动。我感觉这些蜜蜂刚死不久,应该是缺蜜又冷,冻僵了。马上把蜂箱搬到开着空调的书房,看能不能救活。

搬到书坊的蜂箱

  书房温度有25度以上,能不能救火很快见分晓。蜂箱搬进去后,立即打开箱盖,揭开覆布,只保留纱网,让热气可以快速进入蜂箱内部。几分钟后,真的有蜜蜂的触角在动。再过一会儿,一些蜜蜂会动了。先这么放着,继续去栽种枇杷树,晚一点再来查看。

  到晚上,基本上大部分蜜蜂活过来了,我兑了点蜂蜜水洒在框梁上,也会吃了。今天,也就是第二天中午,外面气温升到8度左右,搬回原位置,只有少量蜜蜂飞出来。我现在最担心的是,不知道蜂王有没有牺牲。暂时,这个温度还不好提脾找蜂王。只能再等等了。

  考虑到这群蜂缺蜜,补喂又不吃,今晚又搬回书房。打开查看,发现饲喂槽里的糖水都吃了,看来有希望。又补少量温热了的糖水。这群蜂的蜂量本来还可以,这么一折腾,死了估计有1/3。我估计,只要蜂王没死,剩下的蜜蜂只要补足一两斤糖水,后面气温回升,还是有希望发展壮大起来的。

  另外,由于这箱蜂的冻僵,吓得我昨晚把所有蜂群都搬到了室内,今天早上又全部搬回原位。这样,蜜蜂是不会冻僵了,可实在是吃不消,太累了。今晚温度又接近0度,但考虑到这些蜂群储蜜还可以,应该问题不大。就不再搬到室内了。

  根据天气预报,今晚是这个冬季最后一个接近0度的夜晚。后面就是3度、5度,逐步升温了。希望所有蜂群都能挺住吧!后面马上就是春暖花开时!

  来源:耕菑草堂·天行健自强不息蜂坊

    购买蜂蜜请加微信houshan2059咨询,每年只在春分、端午和中秋国庆前后取蜜

    也可用微信扫一扫上图的二维码,或手机保存上图到相册,然后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