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都过了,这个冬天还不肯离去!拯救冻僵的蜂群!续集

  今天是拯救冻僵蜂群的第三天,天气预报晚上温度还是偏低,大概0到3度之间,继续搬到书房。

  中午温度高的时候,已经开箱检查了蜂群,并清理了蜂箱里的死蜂。粗略估算了一下,大概死了2000多只蜜蜂,差不多一脾蜂的样子。剩下大概一匹半到两匹的蜂量,3000到4000只蜜蜂吧。因此,抽掉了一张巢脾,只保留2张巢脾,更加利于保温。

冻死的蜜蜂

  比较担忧的是,没有找到蜂王,3张脾上都没有找到,蜂都半结团状态,挤得比较厚。又在死去的那些蜜蜂中找,也没有找到蜂王。看上去不太像失王的样子,只能算蜂王还活着了。后面再继续观察吧。

冻死的蜜蜂

  可喜的是,蜂箱里饲喂槽的糖水吃光了,巢脾上都有水蜜,至少一两天不会饿死。接下来只要晚上搬到室内,就继续补充饲喂,低温和春繁都很耗蜜,尽量让这箱蜂多存点粮食。

  不过,又冒出一个新的担心,由于越冬期蜂王停产断子了,又缺蜜,现在又没有子脾调,接下来天气逐渐好转,这群蜂很可能会有飞逃情绪,继续饲喂,把它们喂饱了会不会突然飞逃了?这个还真不好说。所以,后面看情况要不要加个防逃?

  来源:耕菑草堂·天行健自强不息蜂坊

    购买蜂蜜请加微信houshan2059咨询,每年只在春分、端午和中秋国庆前后取蜜

    也可用微信扫一扫上图的二维码,或手机保存上图到相册,然后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