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婚姻爱情的危机——《AA制生活》剧评

  前有一段时间比较清闲,经常潜伏于江苏一个8080论坛。偶然碰到个帖子,说的是“总是女人问男人的收入,有没男人在乎女人的收入”。蛮有意思的一个话题。刚好,最近无聊地在跟一个电视剧《AA制生活》。讲述的就是3对较极端典型的80后爱情婚姻。第一对:农村穷小子张林与城里富家千金蔡娟;第二对:农村穷妹子廖晨与城里富二代张大伟;第三对:一个院子里长大,一个学校里读书,太一样了,太平等了,从小青梅竹马,家境也差不多,韩心与何琪。

  这个电视剧表达的“婚姻差距”的主题在当今这个时代显得特别突出。尽管古代也有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但当今比古代的复杂多了。

  古代社会的等级制度特别森严。基本上平民和特权阶级还是严格隔离开的。所以“上下通婚”的例子还是很少见。现在就不一样,我们处于巨大的社会流动之中,大都市把所有阶层的人打乱了。谁也不知道今天会遇到一个什么阶层的人。“上下通婚”的可能性被大大的增加了。而“上下通婚”从实践上讲,却需要双方和双方家庭付出或多或少的代价。这种代价就叫消除鸿沟——包括观念上和物质上。

图片来源:《AA制生活》剧照

  《AA制生活》这种典型的“上下通婚”、消除鸿沟其实对我们每个人的婚姻经营都有着很大的启发。因为,实际上,每一对情侣、夫妻,都或多或少存在着观念和物质上的差异。经营感情和婚姻遵循中庸之道,求的是中和之美。什么是中庸?不是绝对的对等,不是张林家穷,蔡娟家富,就没有中庸,不是廖晨家穷,张大伟家富,就没有中庸,也不是韩心和何琪两小无猜,就一劳永逸地中庸了。中庸是恰到好处。这个度需要双方在相处中求得,而且一辈子,会有很多新情况,得永无止境地去求得这中和之美。

  我们拿张林与蔡娟、廖晨与张大伟两对情侣来说,AA制协议,使得他们往前走了一步,结婚了。搞AA制,是他们都清楚,他们之间的确存在着物质上的鸿沟,而富爸爸富妈妈还因物质上的鸿沟增添了观念上的鸿沟。认为别人是冲着钱去的,他们不是担心这钱丢了,甚至愿意花钱买安心。可是,这两对情侣,在观念上达成了一致,他们认为他们是真爱,用“你不占我便宜,我不占你便宜”的AA制去消除物质上的鸿沟。结果可想而知,张林创业,不可能那么顺利,成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同的社会阶层,在要不要生孩子,什么时候生孩子,如何养孩子这种事情上,都会存在观念上的巨大差异,张林和父母的这种需求,和蔡娟和父母的这种抑制需求,产生巨大冲击,压得张林铤而走险,干起了违法挣钱的事情,最后一败涂地,把婚姻推向死亡的边沿。电视剧还在继续,廖晨和张大伟,还不知道会如何?以后补上。至于两小无猜的韩心与何琪就更不可思议了。表面看,他们俩没什么鸿沟啊,不管是物质上,还是观念上。可是观念上的差异,在恋爱期间并没有显现出来。结婚后,何琪对物质的期待蛮高,攀比心有点儿重。本来两个人物质差异很小,却也要搞个AA制。因为她觉得只有这样,才能看清到底他努力不?挣钱不?也激励自己挣钱不?以为结果会1+1大于2,家里会挣更多钱。但何琪似乎不怎么有生意头脑,也不知道商场如战场,显赫却也险恶。第一次,同学说有个发财机会,她介绍给好朋友张林,结果张林公司搞破产,妻离子散。第二次,大学时候暗恋她的同学说要卖给她内部房产,倒手就挣30万,怀着孕也去K歌,结果韩心跑去吃醋,挣钱泡汤,回来路上出车祸,孩子也没了。

  不管是物资上还是观念上的差异,最终它不可能无缘无故消失。如果不消失,鸿沟继续存在,爱情和婚姻就不可能有中和之美。所以,也许我们没有去在意对方哪里比我多了,哪里比我少了。可是这个世界的运行规律却始终没变。这里多的,这里没有补足,一定在另一个地方得到补充。就像月亮小,地球大,他们却一直那么中和,不被地球吃掉,也不逃离地球。不是因为地球太宽容,而是月亮还存在其它力场。地球和月亮的力场恰到好处地实现了均衡。

  即便有了AA制,张林还是无法回避这个物质鸿沟,他只能想方设法去弥补,或许是在物质上缩小,或者是在其它方面超出。电视剧还在继续,我相信廖晨也无法回避这个物质鸿沟,她最终只能证明她在物质上要么也很行,要么她在家务啊、为人处世啊、孝顺父母啊、体贴温柔啊等等方面超出预期。两小无猜的韩心和何琪物质上没什么鸿沟,但他们对物质的看法,在婚后凸显了。韩心很稳重,挣钱讲究取之有道,何琪浮躁,单纯,缺乏识人慧眼,容易上当受骗。他们之间的鸿沟相对来说,好消除。何琪慢慢了解了生意场的凶险,了解了自己的单纯,就和韩心一致了。

  说了这么多剧人物事,再来说说80后的爱情和婚姻。

  我很早就意识到大城市谈场恋爱,结个婚多不容易。因为社会变了。生产方式变了。过去,农业社会,情侣或夫妻每天干的活一样,背朝一样的天,脸朝一样的土,基本上观念和物质都相差不会太大。不是因为他们单纯,而是因为他们的环境简单,容易求得中和之美。

  而大城市呢?很多情侣和夫妻不在一个地方上班,交集少,每天面对不同的人际和天地,观念和物质上会受到太多的其它牵扯。如果没有很强的定力,不珍惜下班后的交融,那么难以求得中和之美。更不用说,本身就存在一定,或者非常大的物质和观念差距。

  所以,80后作为社会转型一代,没有过多的前人经验可以遗传和参考,只能摸着石头过河,需要更大的勇气、更强的定力、更多的耐心、更多的珍惜、更多的智慧。

  来源:国学读书网 作者:故海写于2012年4月17日(转载请注明出处,至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