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不好好干就把你赶出地球——星际生活不是梦!

  突然想到一句未来人鞭策或鼓励别人的口头禅,再不好好干就把你赶出地球。

  也许,过不了多久,地球将变成一颗完美的星球,再也没有污染,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这么好的环境,不好好干的话,就有点儿身在福中不知福了。不过,我开这个玩笑,更想说的是,星际生活很快就要到来了!所谓星际生活就是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将往来于太阳系的各大行星或行星与卫星之间,比如:目前看来比较可行的从地球到火星,从地球到月球等。

  现在,我们人类在星际生活的几大核心领域正在快速发展,并取得巨大进步。

  1、太空能源与太空交通。要实现星际旅行,就需要强大的能量和动力,常规燃料、核燃料、太阳能等等,都发展得不错。而火箭作为目前主要太空载具,马斯克的太空探索公司已经研发出可多次重复使用,推力也很强大。

可回收火箭

  2、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当前的信息技术革命,使得机器更加智能,很快它们会像人一样工作,甚至比人工作得更好,许多工作将被机器人替代,它们会像人一样思考,还会学习。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时代的到来,不是来抢人类的饭碗,而是把人从传统的工作中解脱出来,可以去做更加有意思的事情。

机器人时代

  3、工业化、流水线和自动化。工业革命和信息技术革命把工厂、流水线和自动化推向极致,以后什么商品都是供过于求。我们想要的东西,自动化工厂都可以生产出来,而且很便宜,关键是我们要不要买,买不买得起?因为即便大部分脏活累活都被机器人代替,我们还是要努力做喜欢的工作,用赚来的钱买未来工厂老板的货。

自动化工厂

  上面我只简单列举了几个我关注得多的领域,发展也比较迅猛,当然,星际生活还需要很多方面的科技成就,目前也都在推进。

  那么,我们为什么追逐星际生活呢?仅仅是人类贪玩吗?其实不是!人类工业化到今天,发现环保问题无解,很难根治,地球环境越来越恶劣,越来越不适宜人类生存,甚至现在地球的很多生态已经遭到无法挽回的破坏!而且,经过数十年的类地行星搜索,越来越迷茫和失望——适合人类生存的类地星球不多,而且距离都是按光年计,遥不可及。这就叫“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还是地球靠谱!也就是说,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地球仍然是我们人类最值得坚守和爱护的栖息地。

星际探索

  目前,从许多科研趋势和一些科技大佬的言语中,我觉察到某种共识,就是把污染搬离地球。而终极目标是,把不需要人的产业全部转移到其它星球,以及只需要少数人的产业也转移到其它星球,地球将逐步修复回工业化前的生态,甚至更好。

外星世界

  让我们描绘一下未来的星际生活吧!

火星移民设想图

  在地球之外,比如:月球、火星等,分布着地球人的自动化流水线工厂,机器人值守,人工智能操控,或者只需要少数从地球过去的管理技术人员,产品通过星际交通工具白日昼夜地向地球送来,和现在海洋里的集装箱船一样繁忙。

火星城市概念图

  地球上,空气、水和土壤等各种环境完全没有污染,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过去的传统产业和工作都没有了,人们从事的主要是服务业、创造和创意等更能体现人的灵性的业态。

  此外,往来于星际间的除了商品,还有少量地外星球工作者,以及大量星际旅游的人们。

  来源:友有星球 作者:故海(转载请注明出处,至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