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沛流亡半生 米兰·昆德拉不能承受之轻

  从捷克到法国,再返回捷克。流亡半生,生活于两个世界、两种语言,向世人奉献了伟大的作品。

  在《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他关注,任何人都无法逃避生命的存在与价值的问题,生命只是一个过程而已。

  人生是一种痛苦,这种痛苦来自于人们对生活目标的错误选择,对生命价值的错误判断,世人都在为自己的目标而孜孜追求,殊不知,目标本身就是一种空虚。

  生命因“追求”而变得庸俗,人类成了被“追求”所役使的奴隶,在“追求”的名义下,我们不论是放浪形骸,还是循规蹈矩,最终只是无休止地重复前人。

  因此,人类的历史最终将只剩下两个字——“媚俗”。

米兰·昆德拉

  历史和个人的生命一样,轻得不能承受,轻若鸿毛,轻如尘埃,卷入太空,明天不复。

  过去的已经不存在了,未来的还没有到来,真正存在的只有当下这一个瞬间,任何一个瞬间都已经寄托了所有的过去与所有的未来。

  所以,要活在当下,要执着人生,要在现在时中把握生命。

  来源:《书仙笙》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