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是意识的产物——最终目的是美

  衣帽鞋袜、手机、汽车、房子、床、桌椅、桥梁道路……这一切本来都不存在,都是意识造就。

  我们人身上所有外在的东西,都是意识作用的结果。

  先有意识后有产物。

  最典型的例子,整容。

  因为你觉得丑,你想变美,所以去整;因为别人也觉得你丑,想改造你,所以学习掌握了整容技术。在个人愿望和医生技术的共同作用下,整容成功了,变美了。而这个美是自己认为的美,别人不一定认为美,但是你只要觉得自己美就是成功了。意识起了绝对作用。

  意识的最终目的是美。人存在的意义是改造一切,达到意识的目的美。

  从远古时代人类开始使用工具使用火,到原始社会,到奴隶社会,一直到现在,设计一直贯穿始终。如果说古时候还不明显,那么现代已经非常明显,就是在人改造下的每一样产物,都先有设计蓝图,而蓝图的根本是数学。

  只有在设计蓝图作用下的产物才可以流通整个世界,因为它更符合大众期望的美。

  这也是为什么粗糙的手工艺品和小作坊通常只能在本地小范围内发展,因为缺乏设计蓝图使之符合更大众期望的美。

  大众期望的美,是很多很多种吗,不是的,而是越来越越集中,指向同一个中心,最终的美是唯一的。

  (手机从开始的千奇百怪的形状,到现在基本只剩方形了,这个方形最终也会消失,只剩一道光。所有的星星太阳本来都是光)

  美的唯一性,是客观存在的。它不需要被创造,人只需要认识它展现它。但是,人的能力还没达到实现美的唯一性(现代社会哪怕科技已经远远超越了封建时代),此时数学也一直在发展,科技也一直在发展。

  而我们正处在这时代,处在科技的初级阶段。

  (从1900开始到现在,可能还存在一些百岁老人,他们真正见识到了历史的巨变。这里,不得不说到杨老,现世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人类顶尖科学家)

  迄今人类所知的各种物理现象所表现的相互作用,都可归结为4种基本相互作用:即强相互作用、电磁相互作用、弱相互作用和引力相互作用。

  这4种现象中,与我们最密切相关的是强相互作用,我们所有使用的日用物品,都是有形之物。

  我们把一棵树,改造成了桌椅;把泥土改造成了砖头;把石油改造成了纤维布料……等等这一切,都是强相互作用产生的物品。

  而不论何种物品,在他们改造的过程中,都使用了工具。木匠需要斧子,泥瓦匠需要砖刀,石油工人需要钻头管道。这些工具,它们都有同一特性:坚硬且韧性十足。

  一种强相互作用的物品用另一种更强相互作用的物品去改造。

  人类上天入地,最终的突破,都是在材料的突破上。下到深达万米的马里亚纳海沟,上到无限浩瀚的宇宙。

  (杨振宁的伟大之处,是他的理论贡献可以创造出现实中不存在的更坚韧又轻巧的材料,当然这需要时间)

  坚韧,是美的唯一性。

  这个唯一性,是相对于人类而言的,因为人类的身体太脆弱了,没有坚韧的材料帮助,根本无法踏上星辰大海的征途。

  (而对宇宙而言,坚韧本身也是虚无,在微观下所有的物质是无限的空虚。爱因斯坦的质能方程,告诉世人,所有的有形物质也是一道光)

  由此,明确了坚韧是美的核心。

  有了这个,那么就可以指导我们如何去改造世界,如何去改造自我,如何去实现梦想。

  人的坚韧品质可以培养。

  物品的经久耐用也可以造就。

  人通过学习锤炼。

  物品通过人的改造来实现。

  而这个过程可能是漫长的,一代接一代的,靠坚韧的品质传递。

  凡是脱离坚韧特性的所有的人和事物都将是昙花一现。

  四大文明古国,只有中华民族数千年屹立不倒。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人的品质,坚韧不拔。

  物品,经久耐用。

  艺术品,是将人的品质附加在物品之上,将坚韧的品质附加在不朽的物品之上。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写在最后。

  意识本身也是物质作用的结果,所以这不是唯心主义。

  如果人不存在,那么这个社会的一切也不会存在。

  如果人不存在,这个世界依然会存在。

  (世界的存在是比人的意识更高级的意识造就。这个更高级的意识之上还意识吗,不知道,这是一个无限命题)

  (2023年2月13日 下午二时 程英俊 记)

  来源:国学读书网 作者:程英俊(书法家,浙江金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