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之角色与取舍

  人生要做的事其实也简单,大概就两个类别,也就是说我们要扮演两类角色。

  一、生活;二、工作。

  生活和工作互相依存,但又截然不同。一个人除了睡觉和闲暇的时间,每天也就10个小时左右,能做的事情其实是很有限的。所以,不管是生活还是工作,其实都需要专注,才能做好。一个人如果要扮演这两种角色,其实是很累的,而且也很难兼顾好。因为人类发展到现在这个地步,生活实在是太丰富,要把它做得有声有色,是需要花费很多精力的。而工作也是高度细分和竞争激烈,要想得心应手,可得耗费大量心血。如果生活和工作都要兼顾到,那只能是两方面都平庸得很。

超市 故海

  生活,看上去好像是吃喝拉撒,实际上这只是抽象的骨架,要让它丰满起来,充满美感和愉悦,则是一门精美绝伦的艺术。

  生活也是人生的一个舞台,是满足人本能的生理需求的舞台艺术。舞台的道具实在是太多了!我们走进超市百货店,几千个SKU摆在那里,要玩转这些道具,不但需要脑子还需要点艺术的审美和情趣。所以,不要把生活看得那么简单和粗俗。一般的工作还真没有生活这么多原材料和工序。

  工作,本质上就是生产,包括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但这两者都离不开人。所以,工作其实就是玩转人的组织和配合。

  任何工作,首先必须搭建好一个模式和与之匹配的组织体系,内部和外部的,这些都是需要物色人和人背后的资源,这就是组织好生产关系。然后就是让这些人发挥应有的作用,这就是生产力。工作当中的每个人要么是组织者,要么干活的配合者,要么两者兼有。在一个生产组合中,每个最小的生产力单位——个人必须具备一定的生产能力,就是练好自己的一技之长。而组织者就是要懂得识人用人。

  因此,工作的道具就是大千世界的人,工作的目标就是找到人们的需求,设计一套生产关系,输出生产力。而且这个生产关系和生产力和满世界都有关联,应付起来挺复杂。

  而生活的原材料也多,工序也可以很复杂,但最终满足的是自己的小家,和外部世界没什么关系,相对来说没有工作那么复杂,和人打交道的地方不多。

  来源:国学读书网 作者:故海于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