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挣钱还是要赚钱?人生各不同

  我们很容易把挣钱和赚钱混为一谈,其实,它们之间有天差之别。

  从字面上理解,挣钱和赚钱,差别就在一个是挣,一个是赚。虽然他们都是在抓钱,可为什么老祖宗发明出了两个不同的字呢?我想一定是有原因的吧!

  我们来先说说两个字左边的偏旁部首。

  挣字是一个提手,意思最原始朴素,就是靠我们的双手去劳动,表明得来的钱是通过辛苦劳作。而且,我认为这个提手要表达的更深意思还有两层:一个就是靠体力,不一定是体力活,但不管我们是脑力劳动还是体力劳动,都是在用我们的身体去硬抗;另一个就是靠一己之力的单打独斗。

  赚字是一个贝,就是钱的意思,延伸开来就是本钱、资本。表明得来的钱是通过钱生钱。这个最简单的理解就是放贷,其实更深层的意思就是我们要用本钱、资本去生出更多的财富。当然,这个本钱、资本不一定就是钱,或许是一个想法,或许是一种魅力,亦或是一种什么手段……。总之,赚字的这个贝所要表达的是“生”,而且不是自己“生”,而是借力而“生”,本质上是一个纽带。值得注意的是,好像我们谈到这种资本主义,就认为“赚”这种模式是寄生虫,其实,大自然的生发,并不都是独立自主的,很多都需要纽带。

  再说两个字的右边主体。

  挣字右边是争,就是争取,竞争,争夺,争先恐后。怎么说呢?这个争比较原始,比较与生俱来,也就是说它是我们作为人的本能,也是动物的本能,我们都知道去争取生存。因此,以争的方式去获得钱财,求得生存,很正常,很自然,很纯朴,但却没有体现出“人为万物之灵”的智慧。所以,在中国文化里,争的境界相对来说要低一些。我们所推崇,或者说追求的理想境界是礼让、谦让,和而所求,在让当中取,在不要之中要,而不是与人为争。

  赚字的右边是兼,最早见于春秋金文。兼的古字像一支手拿着两把禾苗,有一同、一并、和,加倍的意思。

  说明赚的不同之意在于:一,暴利才是赚,效率和生产力极高,病毒式生发,加倍的产生效益,这才体现出了“人为万物之灵”的惊天创造力。赚通过贝和兼所形成的纽带,推动人有了1+1大于2的巨大生产力。二,和为贵,合作才是赚。以和为贵,合众人之力,按共同的意志,朝同一个方向。而合作需要分工,分工就要专注,专注提高了产能,从此人类的生意不仅是单个的人与人的比拼,而是集团比拼。这种赚不但极大提高了人类的生产力和创造力,也丰富了人类的协作、组织和交往文化。

  归结之,我们要挣钱还是要赚钱?人生各不同。至于怎么选择?则要看各人的时运,以及个人的喜好了。自己做着舒服,得心应手就好。不管是挣还是赚,皆是生存之道,都值得尊重。

  来源:友有星球 作者:故海(转载请注明出处,至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