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历史:智者该逆取还是顺势?

  提到大势,定然是势不可挡,但是,我们真正面对这种势头的时候,却出现截然相反的两种态度,并因此产生了很多悲喜历史故事。

  在秦汉之际,就有一个读书学问了得的人物——叔孙通。他在秦朝末年游历四方,深知秦朝的种种乱象,也知道秦朝没救了。但在面对秦二世逼问秦朝实情时,却撒了个弥天大谎,说秦朝好得不得了,外面的乱象都是胡说八道。叔孙通这种态度和做法显然是顺水推舟,既遂了秦二世的心愿,也顺了当时的大势,跟着大势走,对秦朝这个烂摊子,也彻底的死心了,任它去。

  然而,我们又看到很多历史故事,悲情人物,明知大势已去,明知不可为,却冒死进言、呐喊,甚至至死不渝,逆其势而善忠,他们的言辞行为无不是在逆取。从功用和历史发展观的角度,好像这种逆取并不明智,不知道他们是真的性情中人还是有难言之隐?抑或是历史之大势,当局者其实难明?

  来源:国学读书网 《书仙笙》 作者:故海耕菑草堂劝书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