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帝国短命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大一统之前的秦国很强大,大一统之后的秦帝国又很脆弱,几十年就崩塌了。古往今来,许多人百思不得其解。历朝历代都在反思,秦帝国为什么如此短命?

  我觉得大一统的秦帝国就像新移栽的一棵树,根基不牢,大风吹,很容易倒。

  从本身的实力来分析,统一六国后,秦帝国中央很虚弱。多年征伐,损耗也很大,一下子又面对偌大的一个地盘,管理起来有点小马拉大车,力不从心。很像新移栽的树,斩了根须,新的土壤,肯定需要一定时间才能恢复元气。

  从外面的威胁来分析,两个词归纳:同床异梦,操之过急。

图片来源:央视百家讲坛之王立群读《史记》秦始皇视频截图

  由于分封制根深蒂固,贵族精英,特别是六国的贵族精英和秦始皇的统一梦并不一致。贵族精英们以为秦帝国还会搞分封,让他们继续世袭享受荣华富贵,结果秦始皇一定要搞郡县制。这样一来,双方的利益就没有牢牢捆绑在一起,秦帝国一有难,他们不但不誓死保卫,甚至临阵倒戈。

  而操之过急,就是说秦始皇搞郡县制太急了。应该一步步来,逐步从分封制过渡到郡县制。否则,本来大家就不一条心,还不给大家适应的时间,那就更加激化矛盾,最终加速了秦帝国的灭亡。

  从以上分析来看,秦帝国是不是很可惜?可惜!有没有救?其实有救!

  说它可惜,是它开创的郡县制影响深远,后来的历朝历代都在沿用,但在它自己身上却失败了。

  说它有救,是它如果循序渐进地推行郡县制就成功了,因为推翻秦帝国的刘邦建立的大汉王朝就没有短命。

  刘邦怎么做的?刘邦高明!既不得罪贵族功臣,又不放弃郡县制。一边分封,一边郡县。然后慢慢地杀掉那些异姓王,保留同姓王。

  总之,秦始皇有两条路可保秦帝国不短命。

  第一条路,既然不封那些贵族精英,就全部抓起来,圈在咸阳周围,严密监视起来。

  第二条路,建立特区、试验区搞郡县制,逐步推向全国,分封制五十年一百年不变。

  来源:国学读书网 作者:故海(转载请注明出处,至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