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父母不可不知《论语》里的一门三贤

  • 2023年12月15日
  • 论语

  《论语》里,许多人都知道颜回很厉害,是最接近孔子至高境界的学生,世称复圣。然而,从家庭教育出发,最令人佩服的其实是冉氏三兄弟,冉耕,冉雍,冉有,世称一门三贤,可谓家庭教育了得!

一门三贤:冉耕,冉雍,冉有

  所谓“性相近也,习相远也”。

  他们没有伟大的祖先——周文王可以追远,没有正向、积极的父亲冉离的身先垂范,怎么可能兄弟三人都那么有才呢?

  孔子评点自己的学生时,对冉氏三兄弟都挺满意的。在先进第十一篇中,孔子说:“从我于陈、蔡者,皆不及门也。德行:颜渊、闵子骞、冉伯牛、仲弓。言语:宰我、子贡。政事:冉有、季路。文学:子游、子夏。

  孔子认为,冉耕(就是伯牛)和冉雍(即仲弓)在德行修养上很不错的,已然登堂,基本入室。冉有在政事上也学得很好,在所有弟子当中是比较擅长的。

  并且,《论语》里还特别记载了孔子赞赏冉雍的话。说冉雍是“犁牛之子骍(xīng)且角,虽欲勿用,山川其舍诸?”大意是说:冉雍虽然出身低贱,父母没什么本事,如同一头耕牛的孩子,但是他生出来全身赤红又两角长得如此周正,虽然人们不想用他这个“贱种”来做祭品,但(冉雍实在太优秀了)山川之神肯舍弃吗?

  来源:国学读书网 书仙笙 作者:故海于杭州譬如北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