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治书院林辉谈论语之“人能弘道”

  子曰:“人能弘道,非道弘人。” ﹝第十句﹞

  此句出自《卫灵公篇》(第十五篇)

  道,不管你怎么看它、感受它、对待它,它始终就在那里。如孔子言:“天何言哉?四时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

  而我们人,无论是个体还是全体,我们可以发挥自己的积极性、能动性,甚至要意识到自己的使命,那就是弘道。我们在道中,道在我们中,我们若不去弘道,则不能彰显自己的能量与美好,不能“止于至善”。如此,岂不白白来了这人间一趟。修行不到位嘛。

  《中庸》言:“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这就是要我们去修,去学习啊。《易•乾•彖》曰:“乾道变化,各正性命,保合太和,乃利贞。”各正性命即弘道。《易》又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均言人之弘道也。

  人不弘道,则人之“明德”不彰,则道亦不来弘你、提携你。你有多大的道行、多大的福报,在于使多大的力、坚多大的心去弘道,是亦曾子所谓“士不可以不弘毅”也。

  来源:東治書院 国学读书网 作者:林辉

  (林辉,易学家,汉学家,诗人。字太初,号真言,又号渡归,浙江台州府人。東治書院院长、首席教习,著有《读易随记》、《林辉诗集》等。)

  (此文系根据访问林辉先生之记录整理,转载时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