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治书院林辉谈论语之弘毅任重道远

  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 ﹝第七句﹞

  曾子是孔子的重要弟子,也是孔子的托孤之人,据说还是《大学》的作者。曾子在《论语》中的分量不小。

  所谓“士”,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涵义有所变化,但是有沿承的。从现代的观点来看,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是“士”,不论学历、财富、社会身份的区别、差别如何。

  我们人生要成就一番事业,或完成一桩不易完成的心愿,均不可不谓“任重而道远”,这就要弘大、弘扬、发挥我们内在的刚毅、毅力了。若以“仁”为己任则更好。

  有人说我被生下来是偶然,一生是刹那,干嘛不及时行乐,走到哪里算哪里,何况现实又那么逼仄,谈何“远”呢。对此我表示理解,但也知道这问题所在,正是不明道、不“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方有如此不正确的观念和心态,此非说教也。

  人这一辈子,就是让你来实践、修行来的,做得好,还有后面的精彩,做不好,那真的是“灰飞烟灭”。如此想明白了,就不在乎任重道远,不怕吃苦、寂寞、忍耐、精进,直到肉身消亡方才自然地停止了;就会自觉地去“弘毅”,即《大学》之谓“明明德”也。

  此句出自《泰伯篇》(第八篇)。

  来源:東治書院 国学读书网 作者:林辉

  (林辉,易学家,汉学家,诗人。字太初,号真言,又号渡归,浙江台州府人。東治書院院长、首席教习,著有《读易随记》、《林辉诗集》等。)

  (此文系根据访问林辉先生之记录整理,转载时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