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治书院林辉谈论语之道德仁艺

  子曰:“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 ﹝第六句﹞

  这句话可以作为所有人的座右铭,一生都够用,差不多全包括了。

  心要向着道,要不离大本,要追求真理,这便是“志于道”。这样,人生的大方向便对了。

  而在整个人生的历程实践中,则需时时立稳在“德”上。德是道的内容和体现,引申出来,也是我们现代人常说的“道德”之含义。失德者,不但被人骂,人有事也只想利用你,而不是诚心和你合作,同时也是失去天地之道义,失败或无立身之地是迟早的了。

  依于仁,是说在大方向正确、心正(志于道)的前提下,在“据于德”的人生实践中,要以“仁”为标准和要求。仁要求我们守中道,要仁爱、宽厚、忠恕。

  游于艺,这里的“艺”可以对应一切具体的职业、爱好、技能,是说人生要落到实处,要有所具体从事,也要有具体的快乐。不然就空了。过分的“看空”只会让人生索然无味,也失去了来此世间修行的载体和用意。

  寥寥十二个字,该有的几乎全有了。虚虚实实、里里外外,很饱满。

  此句出自《述而篇》(第七篇)。

  来源:東治書院 国学读书网 作者:林辉

  (林辉,易学家,汉学家,诗人。字太初,号真言,又号渡归,浙江台州府人。東治書院院长、首席教习,著有《读易随记》、《林辉诗集》等。)

  (此文系根据访问林辉先生之记录整理,转载时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