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治书院林辉谈论语之学习与思考

  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第二句﹞

  这句话出自《为政篇》(第二篇),可谓人莫不知,但真正理解透的人很少,历代注家也鲜有正解者。

  从表面上理解,就是说学习要和思考结合,单一的只顾学习或只顾思考都是不好的。如果这么理解,孔子的这句话就差不多成了废话。人是智慧生物,学习的时候当然会思考,只是各人的思考程度和角度、方法不同而已。

  尤其当代社会,主动学习者不少,或出于兴趣,或因为迷茫,或迫于生存,原因不一。我们甚至可以看到相当多的人近乎每天都在“充电”,各种报班,刷小视频,忙得团团转。这时就要好好领会孔夫子的这句话了。

  学习的基础或学习接触到的表层,首先是知识点。尤其在当今信息时代,知识点、信息点太多了,所谓的专家、名家也太多了。咱不说骗人的、忽悠人的,光说真有本事的,你也确实可以从中学到点知识。但是知识的海洋就像一张网(罔),里面有无数知识点,你若没有一个整体感、方向感尤其是孔子说的“一以贯之”的东西,你就容易陷进去了。所以要思考,思考的主要内容是:如何鉴别和取舍,如何建立自己的框架和体系,如何“一以贯之”。

  当然每天沉浸于所谓的“思考”则是更不好的了。“思”若没有“学”的支撑,就是空的,容易让人产生幻觉,自以为寻着了真谛,那就是危险了,也是白白荒废了时光和生命,这就是殆。朱子说的“欲致吾之知,在即物而穷其理也”也是近似这个道理。而如何处理好“学”与“思”的关系,还需有明师带领。

  这句话表面上看只跟学习有关,实际上是可以贯穿整个人生的,对于从政、从商亦然。

  来源:東治書院 国学读书网 作者:林辉

  (林辉,易学家,汉学家,诗人。字太初,号真言,又号渡归,浙江台州府人。東治書院院长、首席教习,著有《读易随记》、《林辉诗集》等。)

  (此文系根据访问林辉先生之记录整理,转载时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