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治书院林辉谈论语之朝闻道

  子曰:“朝闻道,夕死可矣。” ﹝第五句﹞

  此句还是出自《里仁篇》,是千古名句,引用者、注释者甚众。

  一般人可能会觉得,这句话好是好,可是“不接地气”,我们普通人用不着,与先生您说的“从人生受用的角度”不太符合。非也。

  我们观自己,并观亲友故旧,是知人人皆对人生的意义有个疑问,皆不免有多多少少的迷惑,即使锦衣玉食,或在外人看来似乎人生圆满,但自己总觉得有不踏实处,无归宿处,不满足处。这样的现象就体现了我们活着不仅是为着物质的丰薄、肉体的悦快。人是有灵性的智慧生物,自然是有着精神上的内在追求的。只是这种追求在很多日常时间中被掩没或遮抑了。

  以道为名。《老子》曰:“强字之曰道,强为之名曰大。”只是这个最大、最根本的、最终极的东西,在不同国家、地区、民族、文化圈、信仰群体中,内容不同。而中国人通常谓之为“道”。

  道最大,也最小,因为它可以存在于任何地方,既不可见又无处不在。从道里面,我们可以找到自己存在的本质、本原,可以照见自己,如面对烛光下镜子里的自己一样真实。如此人生便有着落了,有靠了,也便有信了,不惧生死了。

  于是,我们的肉身、我们的日常生活之展开,便实在而放松了,人得自由了。岂曰非“人生受用”之角度耶?

  来源:東治書院 国学读书网 作者:林辉

  (林辉,易学家,汉学家,诗人。字太初,号真言,又号渡归,浙江台州府人。東治書院院长、首席教习,著有《读易随记》、《林辉诗集》等。)

  (此文系根据访问林辉先生之记录整理,转载时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