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治书院林辉谈论语之逝者不舍昼夜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第八句﹞

  此句为孔子的又一千古名句,与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之“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似有同等之妙而又远胜之。

  天地、日月、山川、人众,一切莫不即时而逝,又莫不即时而生。正是在这生逝逝生的周流中,方得见一整体的生机和意义。我们读此句时,犹见孔子立于川上,其观河流天地,天地河流亦观他,互相走进去了。此化境也。

  于我们所有人而言,若悟到、参透这其中美妙处,怎能不抓紧时间做有意义的事呢,怎会空负了这美好机缘、美好人生呢。岁月,是时光的岁月,也是我们自己的岁月。以我们的“逝”成就我们的“生”,岂分昼夜欤?是昼亦明,夜亦明也。

  舍者,宿也。莫停,即得大安宁、大休息。大道颇妙,不赘言也,言不尽意也。

  此句出自《子罕篇》(第九篇)。

  来源:東治書院 国学读书网 作者:林辉

  (林辉,易学家,汉学家,诗人。字太初,号真言,又号渡归,浙江台州府人。東治書院院长、首席教习,著有《读易随记》、《林辉诗集》等。)

  (此文系根据访问林辉先生之记录整理,转载时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