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治书院林辉谈国学:如何正确对待国学?

  1.与时俱进

  任何主流的学问体系除了有其根本的正义,即恒久不变的,同时又都有它的地域性、时代性、民族性,是需要随着时代变的,需要与别人家交流的。国学中的绝大部分内容到如今仍然是合宜的,有些则需应时应景,灵活变化,甚至开新。切不可死板地看待经典中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要体会当时的历史背景、时空条件,把握住作者的根本主旨和整体诉求。

  2.海纳百川

  国学是中国人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人类文明的组成部分。国学在全球思想文化体系中有其独特性、优秀性,但也不能忽视、低看别人家的思想学问、价值信仰,应该尽可能地海纳百川,尊重别人家的特色,吸收别人家的优秀之处。封闭和狂妄自大的做派只会显示自己的浅薄和局限性。

  要看到国学是人类文化多样性的体现。

  来源:国学读书网 作者:林辉

  (林辉,易学家,汉学家,诗人。字太初,号真言,又号渡归,浙江台州府人。東治書院院长、首席教习,著有《读易随记》、《林辉诗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