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治书院林辉谈国学:学国学的禁忌有哪些?

  1.切忌死读书

  书是人写的,是作者思想思维的体现,而作者所处时代及古圣前贤都对他产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所以书本身就是活的。我们在读书时也是和作者在作精神交流,这也是活动。

  读书切忌读死,首先就是要去感受作者的思想流动,然后要结合自己和当下,所谓时也。要吸收和发挥其精神能量,在力求精确理解的基础上不要抠字眼。

  2.切忌炫耀知识

  不要和别人比国学知识的多少,会背诵的内容的多少,识得字数的多少,尤其不要炫耀。

  知识本身并不高级,随着AI技术的发展,拥有知识的多少更不值得骄傲。一炫耀就白读了国学。

  要注重知识的融会贯通和原则体系,尤其要注重知识背后的精神价值,并用它来立己立人、达己达人。

  3.切忌争强好胜

  俗话说文人相轻。历史上又一直存在门户之争。我们现在学国学,为的是成就自己,奉献自己,也就是成就社会,奉献社会。

  不要因为自己学了点东西,做了些思考,就轻易否定别人,轻浮地嘲笑别人,甚至卷入门派争斗,口诛笔伐,动怒动气,这些是切切要不得的。如果别人不理解你,或反对你,不妨先看看别人讲的是否有道理,或者大可一笑了之,自管做自己的功课,修自己的德道,行自己的事业。

  4.不要以国学为名利场

  古人学好国学尤其是儒学,可以入仕当官或谋一份公差,成功率不算太低。现代人学国学大多出于兴趣或追求,或自我修身,或教育孩子。这些都是踏踏实实的。

  我不反对以国学教育为谋生职业,相反还希望有更多人去弘扬国学。人总是要吃饭养家的,所以推广、收费都是应当的。但是切忌以国学为名利场,只图着出名、捞钱,越是这样越得不着真学问。一切都要合宜合时、问心无愧。

  5.不要违背国学宗旨

  学国学,是为得其精神价值,很多人确实得着了,理解了,但是做的时候却背离了,这还是没得着。

  比如儒家的仁义、中正、忠信、诚敬,道家的无为,佛家的不执,都要化掉,切不可言行举止、为人处世却是相反的,这就违背了学习的宗旨,不但白学了,还弄得自己很虚伪乃至人格分裂。

  所以我们要时刻警醒自己,做不到的可以不做、少做,但不能做成反面的。

  来源:国学读书网 作者:林辉

  (林辉,易学家,诗人。字太初,号真言,又号渡归,浙江台州府人。東治書院院长、首席教习,著有《读易随记》、《林辉诗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