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画和书法的高度为什么难以超越?

  我们一般看国画和书法,很难分辨它是现在作的还是古代的。究其原因,一是内容相同,二是技法练到一定程度也差不多。而我们往往会先入为主,就导致古人在国画和书法上达到的高度难以逾越。

  时代的精神

  国画和书法要有生命活力,走向新的高度,必须注入时代的精神。

  古人画的国画,写的书法,确实是他们生活的场景,而我们现在画的和写的却脱离现实,只是简单地重复古人的内容。一种文化和艺术脱离了时代背景,就变成文玩古玩了。

  古代是农耕时代,现在是电气工业时代,电子信息时代,国画和书法里面还只是些山、水、茅房瓦房、人、鸟兽以及农耕场景,而没有汽车、飞机、轮船、大厦、电脑等等,只能说我们没那个胆,不敢往里放!为什么?

  因为放进去好像不搭,和国画和书法的那种艺术形式和意境不协调,不美,那怎么办?到底是国画和书法废了?还是现代化的问题?

  时代的责任

  我觉得,正因为农耕时代的艺术手法,碰上了工业信息时代的新兴事物,显得不搭,表现出不美观,才需要画家、书法家等美学者去调整。如果确实是这门古老的艺术手法不适应现代文明,那就革新,如果是现代事物配不上,那就改造现实,提高美观度,达到与书画意境完美契合。这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责任。

  时代的工具

  在农耕时代,人们的书写工具是毛笔,然后就用毛笔去表现审美情趣,所以演化出了国画和书法。而现在,我们的主要书写工具变成了电脑,国画和书法要不要与时俱进?这是非常值得思考的。

  当我们主要书写工具变成了电脑,毛笔基本不用,使用频次和古代人比,也很少,所谓熟能生巧,没有古人的时间积淀,怎么超越?而且,文化艺术这种东西,要达到一个高度,是需要人生阅历的,古人也没有国画和书法这个专门职业,只是工作之余增添的爱好。如果我们专门去练国画和书法,最后往往只有技艺,而没有灵魂,没有生命的灵动。恰恰那种生命和力量之美必须深度参与社会事务才能开悟,因为美学本身就是社会化,而不是纯粹的自然之美。

  来源:国学读书网 《书仙笙》 作者:故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