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养猪与放养猪

  时和势如此,我说话还是得把握一个分寸。否则,我就被拉出去宰了。

  如今,大家生活条件改善了,欲望开始膨胀了,叫嚣着放养猪肉质多好多好,并开始与放养猪叫板。我觉得有点可笑。

  显而易见的是,圈养猪吃的都是精选调配好的饲料,被牢牢关在一个限定的圈里,根本不清楚圈外是什么样子,偶尔一两头猪翻出圈外,那也是脖子上套了绳索的,也不敢真正无拘无束地驰骋放养,否则随时可能被猪倌逮回拔毛,杀掉。

  兼听则明,偏听则暗。

  圈养猪就在那巴掌大的地方生活,转个身都比较困难,更不用说驰骋千里,怎么练就强壮的体格?而放养猪的世界几乎没有边界,吃的东西不确定,看到的东西不确定,经历的事情不确定,会发现什么当然也就不太确定。正是这种放,纵出了不确定性。

  放和圈有什么异同?

  放一边是划定了一个比较大的地方,一边又像牧人一样拿着鞭子,是一个相生相克的矛盾体。方不能完全脱离鞭子,鞭子的长度也不能过多触及方。这有利于新生,也不至于太具破坏性。

  而圈一个小小的四方框彻底把猪限定死了,只能吃了睡,睡了吃,活动量太小,身体自然不够强壮,活动范围太小,每天接触到的都是固定僵化的,而没有见多识广,实现不了多样性的杂交和突变。要是不从外面引种的话,内部交合产下的后代只会越来越退化。即便是不断从外面引种,也永远比放养猪的基因落后几代。

  所以,放和圈的相同点是都有限制,最大的不同点是一个限小得大,一个限大得小。

  来源:国学读书网 《书仙笙》 作者:故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