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东土,一直在取经的路上

  我们这块东方之土太神奇了,自唐代玄奘西行以来,一直都在取经的路上。

  大唐可以说是物资富足,歌舞升平,却也精神空虚,所以派个高僧去天竺。

  大清四面受敌,天天被人欺负,就远赴英伦考察留学。

  近代内外交困,一批批留学少年就到了德法苏。

  而要更厉害,就瞄准漂亮合众国的技术和学府。

  我坐在列车上,环顾着这块土地,事实是,我们还有近一半的人在农村,大部分人的生活基本融入了现代文明,但生产还停留在农耕文明。

  所以说,我们正处在农耕文明向工业文明的过渡阶段,同时又有极少数人跨跃进了信息文明。

一路向东 故海

  农耕在发达的西方也有,但他们已经把它工业化。这个工业化包括两点,一个是技工层面,所使用的手段已经是工业化的系统和器械。另一个就是逻辑体系层面,它已经完全按照商业贸易和市场经济的思维,以比较优势为原则,进行生产和交易。

  而我们的农耕很大一部分还是纯粹的原始农业。也使用了一些工业手段、工业品,但基本自给自足,有点剩余出售,不具备市场意义,这样的低级商业在古代也存在。

  工业文明时代里的农耕有两个重要前提,一是遵循市场法则和经济学原理的集中,只有这样的生产关系,才能形成比较优势,才具有竞争力,才能在竞争中获利,我们现在这农业基本无利可图,还在做是因为这些人没事干。这就谈到了第二点,要有深刻理解和掌握工业思维的人才。他们能按照工业的思路去搞农业,他们务农不是自给自足,而是全部专业化来出售,而且要有足够的利润让他们过上现代化的生活。

  现在大部分农民是因为没有一技之长,没有融入工业文明,走投无路在家务农,自给自足,他们年轻时在城里出卖体力务工,老来回家种地消磨时间。这个生产效率可想而知,这样产生的原始农耕GDP严重平均和拉低了工业和信息文明。

  什么时候我们能彻底进入工业文明?

  那要等我们的原始农耕群体自然老去,消失。

  在此之前,如果没有强力推动,这么庞大的一个群体会继续使用这些要素资源,去延续着古老的原始农耕文明。

  人类的发展趋势不可逆,从游牧到农耕到工业到信息文明,对人的需求是越来越少,但恰恰我们又是一个人口大国。

  因此,现在生育率在下降也未必就不好。

  在农耕文明时代,人们各自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凭力气吃饭,大家都差不多,有饭吃,但物资匮乏。

  工业文明打破了这种隔离的井田制生产关系,聪明的技术和制造,发达的交通、物流和商流,使得琳琅满目的现代商品走进人们的生活。

  而信息文明则是饱暖思淫欲。人们过着物质上的好日子,却发现很空虚,即便近在眼前,却远在天边。看来工业文明解决不了人们寻找知己的愿望。知己不是靠拉近时空距离,而是要拉近心理距离。由此,诞生了信息文明。人们不需要肉身跑来跑去,只要精神自由流动,一切触手可得。

  工业文明解决了生产,流通和消费,信息文明解决了人的意志,懂你懂我。

  来源:国学读书网 作者:故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