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是一个没有人类的地球,会怎样?

  最近,看到一个报道说,NASA由于无法证明探索火星到底能得到什么回报而面临预算捉襟见肘的问题。这可能也是很多国家的航天机构共同面临的困难。一方面民生需要花钱,探索宇宙如果没有立竿见影的效果,政府的压力就会比较大。

图片来源:科普视频截图

  向地球外发射并留下人类据点,从虚的方面讲展现了一国的强大实力,但显然这没有民生疾苦重要。但如果能够在中短期内间接或直接带来科技进步,进而促进民众生活改善,就容易被人接受了。

  可是,既然是科学、探索,就存在巨大的未知数,谁也不知道会带来多大的实际效果。

  所以,像探索火星这种风险大,但回报不一定大的项目,只能是实力比较强,同时民生基础又过得去的国家才能坚持下去。

  目前看来,火星并不适宜人类居住,只是因为它是人类基于目前的科技最有可能征服的行星才变得热门。但我们为什么一定要探索火星,甚至还要征服呢?

  其一,是生命的本能。

  《易经·乾卦》讲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人类能够生生不息,正是因为一直不停地折腾。在生存无忧之后,就要去找一些有难度的事情做,以保持生命力的持续旺盛。如果只满足于现状,不去探索未知的东西,可能就离灭绝不远了。

  其二,人有好奇心。

  人就是这样,越不知道的,越感兴趣,越抓不住的,越想去抓住。火星,不可知的很多,也掌控不了,所以就很感兴趣。

  其三,给目前的生活带来实际好处。

  总之,探索火星并不是毫无意义,而是要量力而行,民生基本兜底了,就可以往里投入。不然,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难道是享受人生?而放弃生命进步这个本能?

  最后,回答标题的假如——火星是一个没有人类的地球,我们会怎样?

  我想会分成两派:

  一派,征服火星,成为人类的殖民地。甚至为了抢地盘还要大打出手,那时候也管不了那么多民生压力了,理由是,有了殖民地,生活会更好!

  另一派,都不能征服火星,只能当科研基地,要保护火星这个没有人类的地球的生态系统。

  当然,这个假设,我们每个人都可以自问:

  火星是一个没有人类的地球,我会支持人类怎么做?

  来源:国学读书网 作者:故海(转载请注明出处,至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