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巨大能量来自哪里?

  最近,国学读书网新开了一个频道叫人生秘迹,在整理一些影响甚大的历史人物资料时,就比较好奇,这些人也是血肉之躯,很多曾经还非常卑微,怎么后来就爆发出巨大的能量?能够撬动百千万人,可谓惊天动地。到底人的巨大能量来自哪里?

  思索良久,我归结起来大概有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人的社会性

  人类高度社会化,有群聚的趋利避害习性,他们渴望有一个方向,一杆旗帜,一位领袖。另一方面,从一个人的天性来讲,又渴望被拥戴和崇拜。我们观察小孩子,天生就喜欢被夸赞。因此,一拍即合,巨大的能量由此产生,有内生的动力,关键有外在需求的推动。《易经》的师卦亦如是。

  第二,波浪式的时代主题

  人类的演进时而波涛汹涌,时而风平浪静,以百年计,每个时代都有各自的主题。因此,我们会发现,不管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父母和孩子总有代沟,就因为时代主题一定是不同的。

  不管我们所处的时代是波峰、波谷还是风平浪静,都存在一个人群社会结构,而且,这个结构一定是在阴阳转化的,阴极必阳,阳极必阴。而这个转化的力量来自于内容(时代主题),而内容的推动力即是巨大能量的源泉。

  时代在潮起,社会构造需要支撑潮起的内容,顺应此势的人,就会获得巨大能量。

  时代风平浪静,社会构造需要风平浪静的内容……

  时代在潮落,亦复如是。

  第三,梦想与激情

  年轻人有梦想,可能是冲动,而一辈子梦想不灭就叫激情。

  一时兴起很有爆发力,也很动人,可毕竟是一晃而过,所积蓄的能量有限,很快被人遗忘。而持久的激情,不安分,想搞事,成事,需要极大的耐力,极富感染力,所迸发的能量是惊人的。它会转化为一种意志品质、个人魅力而被崇拜、拥戴。

  我想说的是,梦想和冲动每个人都有,难的是一直坚守梦想和充满激情。

  往往,这种耐力和激情是与生俱来的。注定每个时代总会诞生一些这样的人,才不至于社会结构固化,引领着时代潮流浩浩荡荡,或贞或吉,或邪或凶。

  第四,天人感应

  一个人在发迹之前,普普通通,甚至柔弱不堪,和我们一般人没什么两样,为什么一下子就拥有了巨大能量,顺风顺水,一呼百应了呢?

  我相信,确实有一股神秘力量赋予了他,那就是天人感应。

  一个人充满激情,拥有梦想,忍耐多时,憋着一股子劲,突然撞见了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有社会化群聚之师的加持,又赶上了时代浪潮的推波助澜,正可谓星星之火,燎原之势。

  这个时候,天人已感应,巨大能量加身,自己已经神神叨叨,别人看得神乎其神,一个拥有巨大能量的人无不是神化身人,人造成的神。

  我确信,真的有天人感应,那是一种超越脑思和情感的最高人类精神,它的最高境界是天人合一,不及则不中不仁不自然,往往毁誉参半。

  来源:国学读书网 作者:故海耕菑草堂·劝书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