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东来董事长于东来谈如何做好老板干好工作——实现人生幸福?

  编者注:

  偶然看到中国超市的传奇人物于东来先生指导企业的讲话稿,通读下来,感同身受。作为一个河南地级市的超市,做到誉满业内,连马云、雷军都赞叹不已,一定有其独到的经营思想和人生感悟。下面就截取了部分精华讲话稿,希望能带给更多人启发。内容有少量删减。

  懂得正确的方法,具备健全的人格,实现自由幸福的状态。

  生活状态是怎么要求的,思想是怎么要求的,从今年开始进入这个生活阶段我们(超市)就有文化的要求了,包括爱情、家庭、婚姻、居家、健康各个方面都开始已经纳入公司的这种培训和考核,要让每个人都具备健全的人格。

  什么是健全的人格?

  有分辨事物的能力,能辨别社会的好与坏,辨别人与人之间的相处的道理,生活的方法等等。辨别真伪,辨别善恶。就像我们想开车,就必须得有一个驾照一样,有了这个生活准则的驾照就实现了生命是自由、幸福的一个状态,如果达不到这个能力,不要谈幸福。

  就像考驾照一样,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科目四,达到科目四的基础上,我们就拿到这个驾照了。如果我们在爱情方面能达到科目四,就具备知道应该怎么谈恋爱,应该怎么建立家庭,也就知道怎么对待家庭了,不会因家庭、因婚姻、因爱情、因孩子、因父母、因健康、因事业、因居家、因休闲,因各个方面而感觉到压力,这些方面如果有良好的理念,可以让生命是美好的状态。

  现在的社会现状有很多人不属于健康的人格,都不成熟,因为什么?因为我们都活得非常累,给自己了太多外在的责任、面子等等的束缚。

  胖东来做这些就是希望更多的人都能活得非常自信,非常有个性,活出自己喜欢的样子,或者真实简单,就是往这个方向去走。

  但是我们现在大部分的企业还是在奋斗,为了责任,为了利益,这样的生命很累,有钱的也累,没钱的也累,其实条件都不缺,吃也不缺,健康也不缺,什么都有,就是因为不懂得好的理念,好的生活方式才让自己感觉形成了一种无形的痛苦,这一切都是因为无知造成的。

  出问题不是因为人不好,是方法不对。

  在胖东来,如果哪方面不幸福,不是因为你这个人的问题,是因为你不懂,因为方法不对。就像我们超市卖场的销售一样,如果这个产品业绩不好或者规划不好,不是我们人的问题,是我们的方法不对,每个人都很辛苦,都想把它做好,最终我们要有这种科学的方法,能让普通的人都能完成,一个普通的人都能去当老板,那么整个的社会的技术和环境才能称得上是健康的,体现着先进的未来。

  这样就体现了对人性的尊重,对万事万物的尊重,然后也能走到一个正确的方向上,而且能寻找正确的方法,过程是快乐的,更是健康的。

  传播好的文化理念,是最好的价值。

  我是一个爱玩的人,玩在我生命当中是最重要的,但是我对人好,对员工好,员工有依赖,对顾客好,顾客有依赖,不知不觉就把这个企业给做大了。

  在早期不成熟的时候也是因为竞争不懂事,就跟别人比,因为早期自己走了很多弯路,对钱没太大的概念,有了都花没了,要求不高,是这样一个概念。

  但是我就是这种性格,就导致(最后)这个经营的结果,让(连)自己也想象不到的好。再一个我做事也认真,就像以前最早做经营的时候,我是非常有魄力的,九几年的时候,胖东来的自有品牌都非常多,后来我不做这个事情了,自有品牌也退化了。

  因为我们在99年开始一开店,就做超市、做电器,做大众服饰,做生活广场,这一下子精力分散了,超市没管后来自有品牌就慢慢退化了。如果那时候胖东来单一做超市,做到今天会更好,也可能早就不干了,因为那时候你太红了,不成熟,可能也没有现在的这种思维,也可能是另一个结果,但是总体只要用心,结果是非常好的。

  记得刚开始我们卖洋酒,河南只有两家,河南有一个洋酒行他那里有路易十三,然后我这里有路易十三,那时候进价一瓶8200元,开一个店才1万块钱,很多人不舍得投资,但是我觉得就为了客户他们买东西方便,那时候很多很远的都到许昌胖东来买东西,因为有好东西,那时候洋酒直接是从广州发的集装箱,卖东西就卖疯了一样。不到100平方的面积的店我们一年的利润有300万,你想什么概念?那时候的工资比外面高几倍,外面的工资是300,我们这边可能有1000,外面的工资可能300—500的时候,我们这边都将近1500了,而且管吃管住,想吃什么就吃什么,鱼鸡肉随便,没有控制,每个店里边都有,对员工也特别好,才成就了今天的这个结果。

  因为我一直都不想做企业的追求,我是要做文化,就教大家会生活,这是我的价值,远远比做企业要高1万倍。

  做超市要有初心,就是要创造美好,要乐在其中。

  打个比方,就像你们在座的因为感情不幸福的有多少?我相信在在座的所有人因为感情都不是幸福的,为什么?因为感情应该是非常自由,非常轻松非常愉悦的,就像刚开始谈恋爱的前两个月那种感觉,现在还是吗?估计都不是了,现在都慢慢为了孩子找理由,实际这样是不对的。

  爱情是两个人生命当中最重要的

  孩子只是爱情的一部分,家庭也是爱情的一部分,爱情是最重要的,所以没有爱情,这个家庭就没有存在的意义。要解决了爱情的一个问题,会造福多少人,这比做多少企业都有价值。有的因为爱情纠结痛苦,有的因为爱情甚至家破人亡,离婚不行怎么办?到最后都成了相互伤害。

  爱情是美好的,如果不是美好的,这个爱情肯定是错的,像我们做这个超市一样,超市是美好的,如果不是美好,就要确定它是错的,是我们用了不对的方法。

  所以胖东来尽力把超市做成是美好的,把环境、商品、员工顾客尽量展示给顾客都是美好的、真诚的,如果做得不好的,我们就要不能去伤害对方,我们就要去承担这个责任,就像前几天瓜子召回,玉米召回,皮蛋粥,再往前还有香油的召回,还有一个我们珠宝的召回,珠宝召回一次都将近600万。

  当我们去召回这些东西的时候看到顾客来退钱的时候,我是开心的,高兴的不得了。这就是你想美好,有的不来的顾客,心里面就失落,因为你找不到他,这些钱不属于自己,就想还给顾客。

  现在我们就要求每个顾客买东西,必须得办会员卡,不收费,有问题我们可以找到他,一切就是为了创造美好。

  如果这样做事业,怎么会不好做,怎么会没有价值呢?

  现在胖东来是明白这个道理的,做的怎么样呢?只是比(山东某超市)可能就强了一点。可能你们现在是0分,还不像其他店就没办法去看。你们员工收入虽然不是很优秀,但是也为老百姓的生活提供了很多实实在在的事。

  所以我们做这个事应该是开心的,但是现在不是开心,因为我们是冲着要挣多少钱,我们多少工资,我们将来收入能提升多少去做的这个事情,我们感觉收入还行,还可以,挺满足的,并不是因为我喜欢做这个事。我们要走到了一个更高尚的品格上面,喜欢把这个事做好,乐在其中。

  做好人生规划,学会享受人生,活得自由,活得洒脱,充满能量。

  对待孩子方面。

  不去望子成龙,逼孩子学习,非得上大学,读研究生,孩子辛苦,自己也辛苦,他能做喜欢的事就足够了!这样孩子压力不大了,家庭更和谐了。不知不觉从生孩子到孩子长大成人,差不多20年的辛苦换来了的还是辛苦,而不是幸福。但是这20年我们已经人到中年了,从20多岁到40多岁,就像女性不知不觉开始进入退休年龄了,孩子长大了结婚生孩子,再给孩子看孩子……你的人生在无知、愚昧中,而不是活得洒脱的状态,吃了、干了、玩了、也享受了!

  什么是享受?

  很多人觉得“享受”两个字对于普通人来说是奢望,认为有钱了才是享受,其实就是对人生的理解和价值观各个方面的无知造成的。当心轻松的时候,即使过得普通一点,3000块钱也很轻松、开心、满足,不去跟别人比,一样很快乐!

  要让我们的团队成为一个健康、幸福的团队。现在4000块钱已经很幸福了,但这样的幸福是在不健康的基础上,企业走不远,不能长久,而且很辛苦,还是让大家非常明白什么是健康的,什么是美好的,我们有这个能力,只是不知道用什么样的方法。

  学习、建设方法——就像考驾照。

  开车首先要拿驾照,拿驾照要完成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科目四,具备这个能力,考驾照很容易就实现了。

  今天在跟我们的部门聊,生活方面有爱情、父母、家庭、孩子、居家、健康、安全、休闲等10种,事业方面再列10种,总共是20种,7岁开始学到18岁完成20本“驾照”,11年时间等于一年两本。这个东西做出来后,当人生明白这些东西时,会发现原来它这么简单,很轻松就实现了。

  面对孩子的时候,要教育他怎么做人,怎么生活,怎么对待自己?

  不是教育孩子成为一个成功的人,比别人优秀的人,而是成为充满爱、自由、轻松、健康的人,知道体现自己身上美好的一面,有特长的人,让自己的生命根据自己的条件去释放身上的长处,活出美丽的自己!

  有了这样的概念,我们就明白了,做老板的不是像现在就知道挣钱买房子,照顾孩子、照顾家庭,照顾这个照顾那个,你的生命,只是为了这些累不累?而是明白,孩子有他的生命,要有创造力,他本身有这个能力,你照顾他,他失去这个能力了,是不是把孩子害了,剥夺了他自己的创造价值的能力。你可以辅助他,让他的生命去释放更大的能量,但是不能剥夺他的智慧,不能剥夺他的未来,这样你不是也轻松了!

  活得自由,活得洒脱,活得充满能量,这种能量就是我们爱的力量。

  对自己,也是非常值得赞美的;对他人或者社会,感觉我们的生命也是值得赞美的,不但让自己幸福了,在自己幸福的基础上也帮助他人实现幸福,自己问心无愧,即使死也非常从容,感觉自己这辈子值了这样的状态。

  这样我们再去制定公司的战略时,马上就明白了,做这个企业的目的是为了什么?为什么要做这个企业?对自己有什么价值?对团队有什么价值?对社会有什么价值?

  做分析了以后去确定,首先不能影响自己的快乐,自己快乐是健康的,企业是规范的,不能将来出现问题了影响自己的自由,甚至是涉及法律。

  有人说有钱了会更幸福,不是这个概念

  就像我去调整(指导)别的企业,体制怎么做,店该给的政策都给你,如果给你了还没信心就关了,卖了没人要就送人,送人还没要赔点钱送。做不完马上把包袱卸掉,就像身上长瘤子,这个瘤子将来可能会恶化成癌症的,你非要等恶化成癌症给你带来痛苦,影响生命吗?如果不健康就一定要把它拿下来,不能影响正常的健康。

  企业关不掉怎么办?就折旧,投资、利息都不要了,让大家轻松的去工作,将来有增长的部分都发工资先成就团队。

  方法要对,就像某超市,原来工资是1800,现在3000以上了,解决问题,不是人笨,是方法的问题,方法对了,人生的状态完全就改变了。

  发展企业,要懂得喜欢高于一切;经营商品,要满足民生,提供美好生活。

  做企业太简单了,就像我跟胖东来团队说,目前开的几家店已经可以了,整个资产也不负债,员工收入各个方面还可以,员工收入去年平均到5800(不含社保),去年发了一个亿,还有两个亿,平均一分现在员工平均下来一年7000多不止。

  胖东来的理念是什么?

  经营理念:发自内心的喜欢高于一切。

  经营目标:保障民生,提供时尚、创造品质和幸福的商业模式。

  要像百达翡丽、劳斯莱斯、保时捷一样,虽然很小,但是幸福值很高,体现了像瑞士等先进国家的社会概况一样,人们做任何事情的时候是认真的发自内心的去做,而不是敷衍的。

  他们有一个原则,认为自己做东西是做给上帝的,必须要认真。虽然国家不大,他们很多行业,就像酒店业、金融业、医疗行业、钟表行业等为人类的发展贡献了太多的技术、智慧和美好,包括文化方面作为永久中立国对人类的影响。

  当我们真正懂得了生命的意义,就知道应该怎样去规划我们的人生,怎样规划我们的事业,活出怎样的人生,我们的幸福指数、生命质量是完全不一样。

  我们墙上写着“爱在公司”,要把爱体现在行为上面,而不只是意识层面,要知行合一。

  围绕着这个精神去做,把它体现出来,不能嘴上只谈爱,不懂得什么是爱,这样是不道德的,既然说了我们就做,要不然我们就不说。这样慢慢形成了去做任何东西——简单,这样的结果自然会越来越好。

  优化要商品,质量不合格的、不好的,保障不了安全的逐步优化。质量比较好的,慢慢的上。这样我们超市在消费者心目当中的印象,会随着你们真诚的付出而慢慢改变。我们有了好的业绩,员工就有了更好的收入或者休假之类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