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做生意选容易的还是难的呢?

  有不少人听说现在什么赚钱,也比较容易做,就蠢蠢欲动。结果可想而知,和赌博差不多,有赚有赔。为什么呢?

  记得我大学时候,仔细读过《公司战略》这本书。尽管时至今日我也没做过什么大生意,但书中的一些原则我认为很对,始终谨记。

  创业做生意要想持久赚钱,必须一开始就要考虑到竞争,并建立尽可能高的竞争壁垒。如果我们做的项目利润可观,天下之大,就没有竞争吗?要是还很容易做,那会不会招来更多逐利的竞争对手?所以,去做一个很赚钱,还比较容易做的生意,就是在给自己挖坑,即便赚钱了也是昙花一现,麻烦很快就会接踵而至。比如:猪肉贵了,很多人都去养猪,结果猪价跌得一塌糊涂;小龙虾红火,很多人都去养虾,结果虾也就愁卖了。养猪养虾难不难?要做精做好,没有个10年8年不行,但很多人就冲着一波行情,贸然上马,一两年也许能有点收成,但那个品质和深度只能算个新手,就算赚点钱也要看行情,而没有议价权,扛不住竞争对手的争相杀价。

  我自己做的小本生意将近18年,一直还算比较稳定,价格只涨不跌,就是因为难做,大部分的竞争对手都被过滤掉了。

耕菑草堂·天行健自强不息蜂坊 故海

  前几天,去买蜂桶,店老板给我讲了个故事:政府曾经给贫困户发蜜蜂养,他笑道,要是那些贫困户会养蜂,就不会是贫困户了。他一方面是善意提醒我,养蜂技术难度很大,另一方面也道出养蜂确实可以赚到钱,他自己养了100多桶,年收入10来20万。

诱蜂 故海摄

  回来我就在想,养蜂难度很大吗?这正符合我的做事原则啊!

  来源:友有星球 作者:故海(转载请注明出处,至谢)